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闻分析:惠农政策为何留不住农民外出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8:4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13日电(记者杨三军、沈翀、李钧德)近年来,国家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然而,记者在川豫鄂三省产粮区采访时了解到,这一切并未能从根本上留住农民外出的脚步,无法让种粮农民的心“踏实”下来,种粮已成了“老年人”的事情。

  究其根本,种粮比较效益依然低下是症结所在。在位于河南省粮食主产区的汝南县西关客车站,记者日前见到了正要外出打工的三桥乡辛庄村村民刘百顺。他告诉记者:“村里‘能跑能跳’的人大都出去打工了。现在农业税免了,粮价也不算低了,国家对种粮农民还有补贴,这些都是事实,但是俺们那里人均耕地才一亩多,化肥种子又一个劲地涨价,种地还是不划算。”

  记者在粮食主产区采访时,和农民算起种粮的投入产出账,情况都差不多,结论大都是“没啥赚头”,而且很不稳定,一遇天灾,亏本是经常的事。很多农民反映,种粮保口粮、赚点油盐钱还可以,要靠种粮挣钱致富,难上加难。

  与种粮收益低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务工收入已成为当前农民的主要现金来源。仅以四川为例,今年上半年,全省转移输出劳动力171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46.9亿元,劳务收入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量的贡献率达68%。

  很多基层干部反映,农民的选择很实际,其中也透出很多无奈:教育、医疗、养老“三座大山”逼得农民别无选择。在湖北省随州市何店镇天星村,今年36岁、留守在家的王文义算是一个“例外”了,因为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出去打工了。他说:“我是没办法。我有两个弟弟,一个在湖南打工,一个还在上高中。要不是家中有患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我早出去打工了。”

  王文义说:“家里的6亩土地全靠我一个人种,根本种不过来。算算种粮的细账,除去成本后,没几个钱赚。靠种粮保吃饭可以,但用于看病、上学差得远。我二弟上高中每年就要花六千多元。我们这里还没搞农村合作医疗,看病是个沉重的负担,前段时间我姑姑的胃严重溃疡,在区

医院住了十几天,就花了1万多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