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质检总局:加强日常监管 确保“两节”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7:17 新华网

  

质检总局: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两节”食品安全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姜雪丽)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监管和执法打假工作,确保“两节”期间食品安全。

  记者13日从质检总局了解到,通知要求各地质量技监部门要切实加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原料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惩处使用非食用原料生产加工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各地要立即安排对粮食加工品中陈化粮、食用油中地沟油、乳制品中动物水解蛋白、碳酸饮料中非食用级二氧化碳、酱油中非食用蛋白水解液、辣味制品中

苏丹红、腐竹中吊白块等17种可能存在的非食用原料非法行为进行生产企业现场专项检查。

  通知还要求各地质量技监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和城乡接合部食品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确保农村市场

食品安全。要在“食品小企业小作坊百日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帮扶和惩处两手抓的力度,严密监管措施。

  通知要求各部门要组织部署好节日热点食品的专项抽查,重点针对乳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酒类、饮料、茶叶、罐头制品(蔬菜、水果、肉类、鱼类)、

方便食品等节日期间热销的食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重点地区、重点产品,特别是地方特色浓厚的食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加大执法打假和无证查处工作力度,高度重视日常监管、监督抽查和市场食品质量安全信息,随时了解食品质量安全动态,发现问题随时查处、取缔,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切实加大执法打假工作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及时曝光制假制劣违法案件,震慑制假违法行为。各地要做好节日值班,完善应急反应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妥善处理。

  相关新闻:

  一年又一年 谁在制造食品安全事件的"连续剧"?

  新华网杭州12月12日电(记者傅丕毅 代群 季明)日前“红心鸭蛋”“多宝鱼”等事件使食品安全这一“老问题”又成为社会热点。近期记者采访中发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质监部门以及食品生产企业,在监管、生产过程中存在种种“怪现象”。

  ·记者暗访北京批发市场 食品仍存在安全隐患

  ·老外谈中国食品安全:消费者组织需发挥作用

  ·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责任究竟该由谁负?

  ·北京率先出规范 明确庙会等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