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一五”开局年 专家指降耗减排指标或完不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31 中国新闻网

  

“十一五”开局年专家指降耗减排指标或完不成

  漫画: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增0.8%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在“

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政府第一次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作为两项约束性“硬指标”列入发展目标。但有专家认为,今年降耗减排指标完不成几成定局。

  文章称,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2006年的GDP增长与降耗减排指标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方面是超过10%的GDP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则是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的不降反升。而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表明,三季度能耗指标虽略见好转,但主要污染物减排仍未逆转,重点城市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比去年升高约5%,二氧化氮升高约1%。

  就此,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叶如棠指出,降耗减排需建立在一系列行政措施和工程技术基础之上,而降耗减排所依托的工程设施,往往要在半年甚至一年后才能发挥作用,因而将五年指标进行年度均摊的做法并不科学。他表示,由于此前较高的经济增速,中国在开局之年甚至第二年,都难以完成所谓的均摊指标,目前的关键是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为最终完成五年指标打下基础。

  尽管各地在逐渐加快执行中央确定的单位GDP节能步伐,但据了解,一些地方向国家上报“十一五”期间降耗减排目标时,曾出现过与中央20%指标的博弈。对此,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表示,如果每个地区都认为自己不是降低能耗的主力,把目标定在国家规定的20%以下,那么约束性指标的完成很可能面临“流产”。(陈芳 谭浩 彭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