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产业人的世贸生存报告:主动适应规则是应有之义(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14 中国新闻网

  银行业:短兵相接的年代

  当花旗银行第一台ATM机在八达岭长城景区落脚,荷兰银行在上海开办第四家梵高贵宾理财中心正式对外营业的时候,中外资银行短兵相接的时代好像突然来到了眼前。

  人们有理由感到担心:外资行的产品线丰富,有产品设计优势,其研发能力可使产品的收益率提升,这会让中资行望尘莫及。以花旗的首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其最高年收益率为4.5%,而国内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目前一般在3%左右。

  更有人认为,外资行采用错位竞争之术,定位于高端客户,按照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二八定律”,20%的大客户创造80%的利润,外资银行第一刀就砍向了市场
蛋糕
中最甜美的部分。

  此外,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在华也以相当的速度扩张。截至2006年8月末,22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银行在我国25个城市设立了191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4家外资法人机构,外资银行本外币资产1051亿美元,占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近2%。

  然而,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颁布,让兴高采烈期待零售业务开放的外资银行多少有点失望。《条例》规定,外资银行在华只有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才可以全面从事人民币业务。据悉,8月份《条例》草案下发给部分外资银行征求意见的时候,外资银行普遍出现了一些抵触和不满。

  根据规定,在华外资银行只有通过独资或中外合资的方式注册为本地银行才被允许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银行卡业务,而外资银行在华的分行只能经营批发业务、吸收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业内专家解释说,目前来看,超过90%的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机构都是以分行的形式存在,这一规定就意味着如果它们不改制为独立的法人机构,将无法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截至2006年6月底,在中国内地只有14家外国银行有独立法人机构,而且还名不见经传。目前,在华活动频繁、业务量大的外资银行大概有183家,几乎都没有独立法人机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称,外国银行分行受到总行直接控制,来源于其母国和总行的风险传导要大于法人银行,而法人银行本地注册,受到本地监管机构直接监管,可以更大程度进行风险隔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零售业务放开了,外资银行的竞争优势会对中资银行形成一定的压力,短期内也会使得中资银行经营成本上升。譬如,增加项目投入,为了留住争夺激烈的高端金融人才等,都可能会增加成本,但绝对不会出现存款大搬家的情况。

  事实上,几年来,在零售终端中资银行也已经羽翼渐丰。之前,由于政策限制,国内的人民币理财市场一直是中资银行的天下,外资银行只能发行外币理财产品。从2004年人民币理财产品诞生伊始,中资银行几乎每月都有新品推出,产品也从最初的债券到信托产品、甚至股票。今年年初,市场中90%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投资于货币市场中的各种债券,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下降为60%多,各种挂钩型理财产品纷纷出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设计趋于多样化。

  从外汇理财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来看,尽管外资银行很活跃,但仍然是中资银行居主导地位。有评论说,外资银行的进入,引入新的理财产品和服务固然好。但银行让你取到钱,买到天然气,办完事才是第一位的。外资银行服务好,但是当你去小县城办理业务的时候,你的运通卡能随时从路边取到现金吗?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曾刚博士指出,网点是中资银行的强项,也是现在开放的人民币零售业务中最重要的资源。外资银行现在的网点非常少,按照正常速度扩张,想在网点资源上赶上中资银行基本没有可能。若通过并购的方式进行扩张,第一,由于涉及到金融安全,政策面不可能太鼓励;第二,从微观主体来说,中资银行也并不愿意被并购。

  对于并购,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仍将坚持有关外资对中资银行的持股限制,也就是单个外资机构在一家中资银行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一家中资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25%。

  加入WTO五年来,有20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27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资金达181亿美元。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银行业“能够卖的”和“可以卖的”资产已经让外资参股得差不多了,中资银行剩下的可能是外方不愿意接受的、或者我们不愿意卖给外方的部分,外资的并购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

  加拿大皇家银行中国区负责人兼北京分行行长陈林龙认为,中、外资银行之间的关系并非“你死我活”的残酷竞争,而是相互借鉴、相互依存。

  对外资行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巨大而神秘的国度,他们不可能贸然下巨额的赌注。因此,很多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基本上都是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开始,从外资企业客户开始,从最有钱的中国人开始。小心翼翼的战略路线,奠定了他们走高端客户的基调。这也决定了在一定时间内,外资银行的这股“春风”,很难吹到普通中国民众的身边。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