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一五”西藏近百万重点扶持人口有望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2月13日电(记者拉巴次仁、冯雷)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十一五”期间,西藏200个乡镇、96.4万重点扶持人口将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约50万人有望率先进入小康。

  据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介绍,西藏将农牧业特色产业开发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头面向贫困地区,瞄准重点扶持人口脱贫致富;一头面向优势区域,围绕优势区域优先发展,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这“两大开发”双管齐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有关部门统计,从2004年至2006年,在农业扶贫开发当中,西藏累计实施特色产业开发项目312个,总投资达3.4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7亿元;累计实现效益1.26亿元,使全区279个乡镇、24.5万人从中受益。另外,“两大开发”还投入培训资金2300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230期,培训当地农牧民10万人,调整就业超过7万人。

  近年来,西藏加大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牧业生产步入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2005年,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2078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西藏把市场优势产业如绒山羊开发作为重点,把发展潜力型产业如优质青稞、干果、牦牛、藏系绵羊、藏药材开发作为主攻方面,把区内市场主导型产业如奶牛、无公害蔬菜开发作为突破口,把发展资源保护型产业如藏鸡、藏猪开发作为切入点,发展特色产业。

  如今,西藏特色产业带动扶贫效果显著。从2005年开始,西藏实施了整乡推进扶贫试点,全区每年推出10个乡,每乡每年安排资金300万元,连续投入“三年”,除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外,主要用于贫困乡镇的产业发展。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易贡乡作为整乡推进扶贫试点,在产业带动扶贫中,大力发展特色果品业,全乡种植经济林60亩,每亩年收入1500元,户均增收2000元,全乡31户特困户整体脱贫。

  随着今年7月1日

青藏铁路的正式通车运营,西藏自治区开始立足优势,面向区内外市场,大打特色品牌,努力延伸产业链。

  “

十一五”期间,西藏将以集中连片的方式对产业发展进行布局,规划全区农业重点发展地区改良黄牛20万头,实现产值20亿元;建成粮油果蔬生产基地60万亩,建成规模达100万头(只)的牛羊、藏猪藏鸡养殖基地,扶持特色种养、农畜产品加工、销售流通企业30家以上;在西藏农区大力发展种草养牛、牛羊育肥、禽类养殖业;在西藏牧区加大绒山羊、多玛羊、娘娅牛等的繁育力度,在全区形成牧区繁育、农区和半农半牧区育肥、城镇畜产品加工开发格局。到2010年,西藏人均生产总值有望达到1510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3820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