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监会降温基金发行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15 辽沈晚报

  在股市大涨,基金业一片繁荣的背后,问题与风险正在积聚。在连续多只百亿基金、直至400亿基金诞生的同时,部分基金公司盲目追求投资收益,夸大投资业绩,片面追求管理规模,不注意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等问题正变得日益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证监会基金部日前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七项要求,要求各基金公司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梳理风险点,加强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

  从攀比收益率到攀比规模

  仅在半年前,市场各方还在担心基金总规模下降,为是否能完成上级领导或董事会核定的指标而发愁。因此,各方竞争的重心主要是净值增长率排名。现在,令各基金公司、托管行焦虑的已不再是年初所定的指标,而是竞争对手卖了多少基金,竞争的重心已由净值增长率排名直接升级为资产规模排名,所使用的竞争手段扩展到高额分红竞赛、1元面值集中申购等。

  在这场基金资产规模大战中,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并对投资者利益构成威胁。

  七项要求约束不轨行为

  值得警惕的是,以违规的过往业绩的鼓噪宣传已屡见不鲜。大量投资者就是这样被忽悠着,在有望获得很高收益率的憧憬中排队买基金,却没有被充分告知其中风险。

  在这种形势下,

证监会的《通知》就显得非常必要。昨日,该《通知》在各大基金公司高层传阅。

  尤其是《通知》要求,各基金公司在销售方面,须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行为,防范基金销售风险;在投资者教育方面,须正确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等。

  和忠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