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拿年终奖投资应“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08 今晚报

  又到岁末!对于很多家庭来讲,这段时间也许会是一年中月收入最高的时候,因为不少人都可能会拿到双薪、年终奖等“额外”收入。由于今年证券市场带来的赚钱效应明显,很多投资者或许早已经安排好了包括年终奖金在内的资金投向。不过,理财人士对此表示,作为普通家庭中单笔收入较高的年终奖等收入,投资者在安排之前应该做好几方面的思考和心理准备。

  预期用途早规划

  现在很多人投资股票或基金,都是动用家庭部分储蓄或日常生活结余资金,其特点是要么是一次性投入,要么是分期投资。而年终奖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少则数千,多则几万元,都比平时收入要多出几倍。但如果用于投资,这笔资金的数额似乎显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南方基金的杨杰表示,将这笔资金用于投资之前可以先考虑给来年的其他用途作备用金,然后再根据个人偏好选择投资产品。她举例说,一般家庭每年都要储备养老、教育资金,还有春节消费、假日旅游等短期用途。从年终奖中先预留出这些备用金,就可以不打乱已经实施的各类投资计划,如果规划后还有剩余资金可再作投资打算。当然,在备用金使用前,这些钱仍然可以通过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或短债基金来赢取短期收益。

  投资分析有诀窍

  年终奖对每个人来说都有着特殊意义,同样,投资也可以采取独特的视角。杨杰以投资基金为例介绍说,年终奖“到手”的时候,不一定能碰巧赶上净值在1元左右的好基金,而此刻如果不想错过时机,就需要投资者选择老基金时要运用一些独到的分析方法。如,在选择基金公司时要注意旗下基金是不是每只都表现良好,这表明基金公司投资团队的研发能力和稳定性;在了解基金收益时要对比产品的短中期净值变化,因为如果一只基金净值变化总是忽高忽低,很可能是其投资理念过于追求短期收益所致;对于同一投资类型,规模相当且净值也接近的基金来说,投资者要学会对比基金的历史数据,从中关注那些经历过熊市且能保持长期净值增长的基金。

  选定投向莫心急

  在资金、投资品种都选定之后,投资者也要根据年终奖可支配总量和市场情况具体判断投资时机。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外资银行已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而且

资本市场的空前好转也让百姓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所以预计岁末年初,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很可能加大投资品种的投放,百姓投资可以面临更多选择。南方基金的杨杰则表示,尽管投资基金志在长远,但目前
股票
市场已接近历史高位,对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稍差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采用“倒三角”的方式投资基金。即先买入少量选定的基金以防止错过行情,等到基金净值出现回落后再逐渐增加投入。她同时表示,长期看,投资一个表现稳定的基金,投资者任何买入时机都是正确的,最主要的是投资时报有何种心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