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动物水产干制品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08 今晚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王绍芳)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工商局了解到,日前该局在流通环节对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等9个省、直辖市的13家企业生产经销的动物性水产干制品进行了质量监测。结果显示,10个批次动物性水产干制品质量不合格,其中二氧化硫残留问题较为突出。

  据了解,此次重点检测了动物性水产干制品的感官、铅、无机砷、过氧化值、酸价、甲醛、二氧化硫、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10项指标,发现不合格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2个批次微生物指标超标,其中标称天津海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散装目鱼丝菌落总数指标超标达99倍,大肠菌群指标超标79倍;过氧化值、酸价指标各2个批次超标;6个批次检出二氧化硫残留。专业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均属微生物指标,反映食品受微生物污染的程度,微生物指标超标越多,表明食品受污染的程度越严重。食用微生物指标超标的动物性水产干制品易引发腹泻。过氧化值、酸价指标反映动物性水产干制品中油脂氧化酸败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酸价指标严重超标的动物性水产干制品有可能引起恶心、胃肠不适,如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此外,《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动物性水产干制品中不允许使用亚硫酸盐、亚硫酸氢盐、硫磺等作为添加剂,长期食用二氧化硫残留量严重超标的动物性水产干制品,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对肝脏有一定危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