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境内外机构证券投资互动进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旭东苏万明刘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已经结束,5年来,中国合格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证券投资额度已达约250亿美元,中外资金交流具备了较高的“初速度”。

  中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试点已取得新进展。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自2003年5月瑞士银行成为中国首家获批的QFII以来,截至今年12月初,境内QFII数量已达52家,累计获批投资额度达86.45亿美元。

  中国证监会于2002年12月颁布并施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境外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机构或政府投资机构等都可申请成为QFII,可到中国股市进行投资。

  QFII制度的启动,被海内外舆论认为是继1996年底人民币实现在经常项目下可自由兑换以来,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几年来,QFII在中国股市整体收获颇丰,一批QFII投资业绩在今年基金类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还将积极稳妥扩大QFII的规模,引入不同类型的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说,“证监会将进一步鼓励和吸收借鉴QFII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探索建立QFII投资规模与资本市场发展的联动机制”。

  在吸引国外资金进入中国股市的同时,中国还鼓励国内资金走出去。2006年4月,中国开始推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

  受先前金融外汇等政策管制,中国居民无法到海外股市进行投资

理财。如今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政策放宽后,国内客户可到经批准的商业银行购买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中国将进一步规范境外投资操作流程,积极推动QDII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央行在日前发布的政策报告中称。

  到今年12月初,中国已批准中国工商银行等10多家银行境外代客理财购汇额度超过120亿美元。到9月末,11家保险公司境外投资额度35亿美元(其中购汇4.7亿美元)。

  中外证券投资频繁互动,不仅是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标志,也是缘自中国对资本市场认识的不断深化。QFII制度的实施,直接增加股市资金,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加快了中国股市的国际化进程。启动QDII制度,则有利于中国过剩的国内资金外流,且促进货币政策正常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