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监会发文给基金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面对行业和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各基金公司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扩张,不贪大求多,坚持量力而行。”针对近期处于“高热”中的基金业,证监会基金部近日发文要求各基金公司加强风险防范。权威人士认为,这份《通知》的出台将会给“高热”中的中国基金业降温。

  盲目追求收益存风险

  这份题为《关于贯彻落实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称,尽管基金行业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应当清醒地看到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片面追求管理资金的规模,忽视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匹配;盲目追求投资收益,忽视风险防范和流动性问题;夸大投资业绩,不注意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投资缺乏独立研究和判断,不严格遵循投资决策程序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增大了基金行业风险,不利于基金业健康发展。

  严禁销售时夸大业绩

  为防止基金公司在“高热”中失去理性,《通知》强调基金公司在规范运作、稳健经营的同时,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投资运作的制度要求,加强对投资运作的风险控制,坚决纠正片面追求投资业绩,忽视风险防范和流动性的倾向;应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行为,防范基金销售风险,严禁销售时夸大公司和基金过往业绩,必须客观实际地提醒基金投资风险;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宣传推广等。

  要求基金公司自查

  《通知》要求,各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应按照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梳理风险点,加强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基金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如有违反,基金部将依法予以查处。

  (商文)

  ■链接

  基金指数逆市收阴

  本报讯虽然上证指数五年来首次收盘站上2200点大关,但是股市继续挺进并没有让基金同步受益。受到

证监会给基金业降温的消息影响,两市基金指数逆市下行。昨天上证基金指数深证基金指数分别收盘于1740.69点、1635.45点,跌幅各是0.94%、1.15%。

  两市

封闭式基金合计成交18.73亿元,较周一略有增加。51只封闭式基金中36只下跌,涨幅榜首的基金也只有1%左右,相对而言小盘基金抗跌一些。不过分析人士还是认为,大盘上攻令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仍然存在,支持封基走强的因素有很多,因此行情还没有结束。

  ETF基金虽与指数同涨,但涨幅明显偏小,中小板、深100ETF、50ETF、180ETF涨幅依次是1.13%、0.68%、0.46%、0.3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