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第一股”周五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保险第一股”周五上会

  中国人寿15亿A股整装待发,计划下月挂牌交易

  在深沪股市逼近历史高位之际,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加速年内回归A股。中国证监会将于本周五召开“第76次发审会上审核中国人寿A股首发”,即俗称的“上会”。业内人士乐观预期,中国人寿有望于本周五顺利“过会”。下周,中国人寿将正式启动A股路演。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其内部会议上称,中国人寿将于年内回归A股,届时,它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保险第一股”,填补国内资本市场保险股。

  挂牌交易或在明年1月

  自10日递交A股上市申请之后,中国人寿一直期待年内回归A股。据中国人寿内部人士透露,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其内部会议上透露,中国人寿一定能在年内回归A股。这话显然有相当的依据。保监会和证监会均力挺中国人寿回归A股。证监会更在上周五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3号保险公司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特别规定》,对保险公司首发A股作出与国际接轨的种种规定。此规定的发布被业内视作证监会为中国人寿回归A股的铺路之举。紧跟此举,证监会称,将于本周五召开第76次发审会,以审核中国人寿首发A股事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人寿将于本周五毫无悬念地“过会”。下周起,中国人寿将展开A股路演活动。

  根据中国人寿前晚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国人寿的财务顾问为中信证券,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银河证券。中国人寿将在本月完成路演推介和定价公告等发行工作,但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交易时间则在明年元旦之后。中国人寿何以赶在年底完成发行呢?中国人寿主承销商人士称,目前正是较佳的发行时机,H股股价连创新高,国内A股市场更是逼近历史高位。

  最高募资可达270亿

  在中国人寿回归A股之前,新华人寿和太平洋保险集团曾有意争夺“国内保险第一股”的称号,但均遭遇定价难题,因为寿险公司难以符合证监会曾经规定的首发公司发行价不超过20倍市盈率的规定。中国人寿此番回归A股,其A股定价依据是什么呢?据中国人寿承销商人士称,将参照一定时间内的平均价格,并在此基础上给予一定的折扣,据此制订一个询价区间。此前回归A股的中国国航曾采用“A股发行价将不低于A股发行询价期间国航H股平均收市价的90%”的策略。如此定价较易获得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中国人寿H股昨天收盘价为19.21港元,较2003年底发行价上涨5倍多。据此粗略计算得知,中国人寿此次发行15亿A股,最高可募资270亿人民币。而在2003年底,中国人寿曾发行74.4亿H股,募资折合人民币亦约270亿。这意味着中国人寿在短短3年之后融资能力已大幅提升。

  可运用资金已达5000亿的中国人寿为何急于考虑回归A股呢?杨超称,回归A股主要是考虑到公司要进一步发展,预计上市所得将用于日后的资本金,支持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队伍素质,亦不排除利用资金作并购用途等。借助“保险第一股”效应提升自身知名度亦是其考虑因素之一。

  母公司保证不同业竞争

  回归A股之后,中国人寿俨然更加拥有地缘优势。目前已占据中国内在寿险市场几近半壁江山的中国人寿面临日趋激烈的同业竞争,它将如何保持市场龙头地位呢?中国人寿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称,中国人寿集团已保证不在集团内部与中国人寿股份公司产生同业竞争。目前,中国人寿集团已将处置中保康联股权方案上报有关部门,目前正待批准。中保康联是中国人寿集团与澳洲康联集团于2000年在上海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集团持股51%。为履行禁止同业竞争承诺,中国人寿集团将完全退出中保康联。

  与此同时,为有效激发关键岗位员工,中国人寿在发行A股的基础上,草拟了《员工股权激励方案》,此方案正等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事实上,中国人寿已实施高管和部分优秀代理人H股激励计划。

  本报记者谢艳霞

  部分已回归或拟回归A股公司

  公司简称拟发行A股数量进程

  中国银行100亿已上市

  中国国航16.39亿已上市

  北辰实业15亿已上市

  大唐发电5亿招股中

  广深铁路27.5亿通过审核

  中国人寿15亿已报证监会

  中国平安11.5亿已报证监会

  交通银行45亿股东大会通过

  中国铝业15亿公布并股方案

  

“保险第一股”周五上会

  中国人寿回归A股后,将填补国内资本市场保险股空白。CFP供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