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鞋企应诉率不足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对华反倾销诉讼申请大限将至,福建300多鞋企全部放弃应诉

  中国鞋企应诉率不足8%

  距离向欧盟法庭起诉欧委会对华鞋企反倾销仲裁不公的大限还剩5天,表示要参加诉讼的企业却寥寥无几。记者从反倾销应对联盟秘书长郭炜文处获悉,目前全国应诉鞋企只有14家,反倾销应对联盟中只有万邦鞋业、金履鞋业和新生港元鞋业决议诉讼,连当初的联盟带头人吴振昌所在的创信鞋业也没有出现在诉讼名单中。而全国第二大鞋业出口地区福建省的300多家鞋企则全部放弃诉讼。

  按照欧盟法律规定,只有接受欧盟委员会调查的企业才有资格向欧盟法庭提出诉讼,照此计算,在180家左右的

反倾销应诉企业中,决定参加诉讼的比率不足8%。

  鞋企需单独诉讼

  “这主要是各个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的不同所做的选择,以往在应诉反倾销调查时的联盟应对方式是不合规定的。”反倾销应对联盟秘书长、万邦鞋业负责人郭炜文说。据了解,向欧盟法庭的诉讼必须由每个企业单独出面作为诉讼主体,各个企业需自行了解法律、聘请律师、准备资料,耗资通常在3万美元以上。因此,在选择是否参加诉讼时,鞋企更多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

  据记者了解,不参加诉讼的企业主要出于三种原因,一是由于供应商调整了订单方向,中国鞋企不再将欧洲作为主要出口地,鞋企无力争取回这部分订单,或改做其他国家订单或者转攻内销市场。二是应诉反倾销调查的企业的生产重点已经转向非征税鞋类,没有必要花费精力进行诉讼,创信鞋业即属于此类。第三种则是考虑诉讼时间长、手续复杂、风险高、耗费人力财力大,担心得不偿失,此类以中小企业为主。

  “如果纯粹从法律的角度,企业应该去参加诉讼,但这很可能花上2-3年,甚至更久,比征收

反倾销税的时间还要长。而且之前的胜诉案例并不多,鞋企不参加诉讼也可以理解。”应对联盟律师余盛兴表示。

  诉讼仍有胜利希望

  郭炜文认为,尽管审理时间漫长,但诉讼并非没有获胜希望。郭炜文介绍说,参加诉讼的企业对于反倾销诉讼的程序比较了解,知道欧盟裁决的不合理之处,在诉讼时容易抓住欧盟的漏洞,一年就能结案也不是没可能的。另一方面,参加诉讼的鞋企也希望借此给欧盟施加更大压力。

  而据广州海关统计,自10月7日欧盟对中国的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之后,广东对欧盟出口的皮鞋出现急剧下滑。今年10月,广东单月对欧盟出口皮鞋440多万双,同比下降一成多,为今年对欧盟出口皮鞋数量最少的月份。今年4-10月,广东月均出口量仅为460万双,比今年第一季度月均出口量减少120多万双。

  业内人士表示,受反倾销税冲击最大的是中小鞋企,他们与进口商没有长期的合作协议,又没有能力参与诉讼,一旦进口商转移了订单,企业短时间内无法寻找到新的订单,就只能面对关门的命运。

  本报记者董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