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杭州实现农民零赋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5:55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琦)今年,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再登新台阶。昨日下午,我市召开“三农”工作座谈会,市长孙忠焕、副市长孙景淼、市政府秘书长娄延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农办、市农业局、市林水局、市供销社、市农科院等部门和单位关于我市今年“三农”工作的成绩汇报以及明年的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呈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7%和10%。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都市农业阶段性成效明显;“九件实事”全面完成——提前免缴农业税,实现农民“零赋税”。提前一年完成“百千”工程,帮助3800余户农村贫困家庭进行了危房改造,累计帮助60万农民改善了饮水条件,农村自来水和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和92%。农民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普遍建立了失地农转非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完成“乡村通达”工程,98%的行政村通上等级公路。农村教育培训全面升级,培训各类农民24万余人,5县(市)共免义务教育杂费2890万元。投资2.1亿元实施市级“49100”帮扶项目311个,预计今年49个被帮扶乡镇和100个被帮扶村的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分别增加400元和500元。农村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健全,全市已有94%的乡镇设立了公共卫生管理员,97.7%的村设立了公共卫生联络员。农村科技文化信息服务得到加强,全市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3.86%,77%的村建立了农业信息服务点,农民信箱注册突破12万个。农村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有98个村完成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工程建设任务,超过1.8万农户因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净化沼气而受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4%。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提高。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林业、水利十大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孙忠焕充分肯定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我市“三农”工作,完全符合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
的要求,符合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也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孙忠焕强调,我市明年“三农”工作,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提高农民收入,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明确目标任务,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六项工程”,切实解决“四农一村”问题,真正把这些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重视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做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推进

农业产业化;加强农村集镇建设,优化村镇布局。要高度关注民生,解决农民增收难度大等难点问题。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入实施农业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效益农业、都市农业,提升农村工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强农民素质和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综合文章。要完善支农为农政策,落实责任,加强考核。整合财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引导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转变农民观念;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村务公开等制度建设,推进农村民主管理;通过完善激励政策,加大科技在农村的延伸,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确保组织到位,特别是加强乡镇一级组织建设,提高乡镇干部从事“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