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美经贸对话将启 美媒体称卖几架波音不能交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1:05 北京晨报

中美经贸对话将启美媒体称卖几架波音不能交差

  古铁雷斯的豪华代表团离开仅仅一个月,一个“有史以来阵容最强的美国政府代表团”又将在明日抵达北京,与中方展开首次中美战略经贸对话。昨天,美国驻华使馆正式披露了代表团成员和在华行程: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部长赵小兰、能源部部长博德曼、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代表团规模之大、级别之高,足以打动任何一个东道国。

  保尔森临行撰文定调

  美国时间11日,保尔森发表署名文章,称他作为

财政部长的工作重点是保持美国经济实力和长期竞争力,而发展符合美中两国利益的经贸关系,对美国未来繁荣至关重要。

  这篇题为《一次与中国的广泛对话》的文章,成为各界窥视保尔森此行方向的窗口。美国媒体称,“在国会的重压下,保尔森不能再靠卖几架波音飞机交差。”

  实际上,保尔森的行程中已流露出“大棒政策”的气息。他和他的同事将与中国就三个领域进行讨论——避免出现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继续向贸易、竞争和投资开放市场;提高

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这些内容,无不涉及到双方的敏感领域。

  “改革放缓会阻碍中国的发展,并损害美中双边关系的健康态势。”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11日的表态,解释了美国的所谓“担忧”。走过5年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中国,将以何种速度继续推进开放,牵动着美国各利益集团的神经。

  “中国不会让步”

  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面对战略经贸对话,中国将给予积极和正面的应对。中美问题权威刘宝成告诉记者,双方可能达成备忘录,但中方只会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确认自己的责任,“我们在很多领域的开放程度,实际已超过了美国的预期”。

  事实上,熟谙中国政府性格的保尔森,一直寄望能通过促进中国稳健的经济改革,而非激进的压迫

人民币升值,建立彼此的信任。

  而刘宝成认为,在一系列具体问题谈判之余,将目标指向落实中美高层永久的“战略对话”,将是保尔森此次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务实方法。晨报记者 刘映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