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着手研究规避“国家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毛晓梅、张周来)100多位政府官员、商界领袖、著名专家学者及媒体人士出席了12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以来,“国家风险”已成为关乎我国出口安全的关键词。

  近5年来,伴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不少中资企业开始进军海外市场。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从2001年开始的5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66%,对外承包工程年均增长25%,对外劳务合作年均增长11%。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境外中资企业(非金融类)的资产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年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美元。

  随着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越来越多的货物和原材料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之间流通,与此同时,中国出口企业的风险也在日益增加。根据商务部的一项调查,我国外贸企业国际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远远超过发达国家0.5%的水平,而这其中相当部分都是因国家风险而造成的。

  许多中小企业对国际市场不熟悉,运用东道国法律及国际通行规则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不足,难以适应国际竞争的风浪。一些企业境外投资决策盲目性强、成功率低。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以纺织业为例介绍说,目前在蒙古、越南、柬埔寨等国就有60多家中资服装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说,由于我国防范和化解国家风险的管理和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东道国在金融、政治、国有化政策及恐怖主义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将影响到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

  孙晓郁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风险已经是不容回避的话题。一方面社会要加大宣传,帮助出口企业树立互利共赢的指导思想,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国家应从战略角度采取措施发展长期稳定的多边经贸关系,有关部门需要构建防范和化解国家风险的机制和体系。

  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涛建议,中国需要尽快建立境外投资风险信息的评价和分享机制,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渠道规避国家风险。作为目前国内惟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11日也推出涵盖全球190个主权国家的新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6)》,以期通过这份报告为中资出口企业提供国别风险评估参考。

  魏建国透露,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与178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经贸业委会和磋商机制,商务部定期发布的报告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拓国外市场的重要参考资料。此外,目前中国已有2000多家出口企业在不同程度地利用信用保险的相关产品规避业务中的国家风险。

  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说:“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对国家风险的共同关注,有助于提高企业识别商业机会和防范国家风险、市场风险的能力,可以减少在参与国际竞争中的盲目性,实现经济活动效益的最大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