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宝钢试制成功世界最强管线钢将节约输气用钢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57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沈文敏报道:目前世界上最高强度等级的X120管线钢在宝钢试制成功。至此,宝钢成为全球第四家实现X120管线钢试生产的企业。

  随着近年来天然气使用量的不断增加,输气管线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输送石油等液体管线的速度。由于天然气田大多集中在荒漠、极地冻土带以及海洋等边远地区,对管线钢的可靠性和经济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管道用钢的强度越高,壁厚和口径可在不影响输气安全的前提下相应减少,大大节约了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线的用钢量,还可带来施工费用、焊接材料等综合成本的下降。因此,近20、30年来,现代管线钢不断向超高强度方向发展,X120是迄今为止等级最高的管线钢。目前,国际上只有日本新日铁、住友和欧洲钢管有过生产实绩。2004年,加拿大在零下30度的冻土地带用新日铁生产的X120钢管建设了世界上首条X120管线示范段。

  根据国际

天然气管道和冶金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宝钢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行X系列管线钢的开发和试制,目前已拥有从低端到高端输送管线焊管用管线钢板卷系列生产能力。本着超前研发的指导思想,宝钢于2005年启动了X120管线钢的前期研发。今年11月,宝钢在投产仅一年多的五米宽厚板轧机上成功轧制出高强度高韧性X120管线钢板。出厂检验报告表明,首批试生产的X120管线钢无论是成分控制、内在组织还是板形精度都体现出较高的水平,主要产品性能指标已经达到新日铁在加拿大示范段的实物水平。这不仅是宝钢管线钢制造技术的又一次飞跃,也将进一步提升宝钢管线钢的国际
竞争力

  目前,宝钢首批试制成功的X120管线钢已经发往制管厂。针对这种超高强度的管线钢新品,制管厂制订了详细的制管方案,计划于近期进行焊管试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