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瑞典 节电方案个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52 国家发改委网站

  

  瑞典人在节电方面依靠的是优良的方案和高水平的顾问,而且节电并不仅仅是为了省钱,同时也是着眼环保

  瑞典的冬季寒冷漫长,即使是在瑞典南部,12月一天的日照时间也只有6个小时左右。仅照明用电就是一笔省不下的开销,更不用说家庭生活其他所必需的电力了。此外,瑞典机械制造、冶金等行业非常发达,这类企业也无不是用电的大户。

  基于这些情况,瑞典是世界上人均耗电量最高的国家之一。但不久前瑞典媒体上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无论瑞典的企业还是家庭,其实个个都是节电高手。那么,这样的结论又是从何而来呢?

  从1996年瑞典新的电力法生效以来,电力市场迅速被170余家供电公司所分割。然而,瑞典全国的人口只有900万,即使把家庭和企业都算在内,电力用户也不过500万而已。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那些供电公司都有什么制胜“法宝”呢?

  “对各个供电公司来说,谁为用户设计的节电方案最好,谁就最具有

竞争力。”瑞典
能源
管理局的官员林达尔这样告诉记者。林达尔说,对于瑞典的家庭用户,供电公司通常会提供三种电价方案,例如对人口较多的家庭,供电公司往往会推荐可变价格方案,这个方案的好处是可以随时知道电价的变化,于是,人们就可以在电价相对贵的时间段少用一些电;而如果家庭成员都比较繁忙,供电公司还有固定价格方案可以选择,这样就少了很多问电价、查电表的麻烦;至于尚未做出决定的新用户,弹性价格方案则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个方案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在人们拿定主意后随时变更。

  供电公司向家庭用户提供的方案尚且如此复杂,那么他们对企业用户的服务,甚至可以用量身定做来形容了。林达尔向记者介绍说,供电公司在与企业用户合作时,往往会先对企业的用电设备、用电时间等进行考察,然后提出节电方案,这种方案甚至会细致到当企业下班后,需要打开几盏照明灯最适合。而企业也可以在不同的供电公司间货比三家,从中选择最好的节电方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供电公司为企业提供的几乎都是个性化方案。

  林达尔提到的个性化方案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在他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郊的一个大型汽车修理厂。据这里的工作人员布洛克介绍,汽车修理厂的生意非常好,每天至少有100辆车在进行维修,所以日常的生产、照明用电量非常大。那么,供电公司又给他们提供了怎样的节电方案呢?

  布洛克的回答却有些出乎记者的预料,他说,节电方案是有的,效果也不错,但他们最大的诀窍是聘请了一个节电顾问。

  原来,这家修理厂为了使供电公司提供的方案得到落实,就聘请了一个监督员进行日常检查。后来,这个负责任的监督员又摸索出很多节电小窍门,比如他建议为夜间照明灯配上声控装置,还有在车间改造时提议加大窗户以充分利用自然照明等。于是,这家修理厂的用电成本有了进一步的下降。尝到甜头的修理厂又干脆把这个监督员送去培训,使其成为一名节电顾问。当这个节电顾问学成归来后,果然又给工厂提出了很多节电的合理化建议。

  现在,这家修理厂的经验已经得到推广,在瑞典很多大型企业里,都有兼职甚至专职的节电顾问,这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个新兴的行业,并且就业前景非常看好。布洛克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其他企业“挖墙脚”,修理厂已经给那个节电顾问提高了好几次薪水。不过这笔钱花的一点也不冤,布洛克说,一个好的节电方案,再加上高水平的节电顾问,往往会给企业降低成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瑞典是个高消费国家,电价自然不菲,记得记者刚到这里工作时,就曾看着一个月近2000瑞典克朗(瑞典克朗与人民币基本等价)的电费账单心疼不已。不过,富裕的瑞典人节电却不全是为了少花钱,在他们看来,节电不仅是生活中的习惯,还能够促进环保。

  瑞典曾经先后发展过水电、火电和核电,但这些发电方式在瑞典人看来,都可能会危害环境。于是,瑞典近年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特别是生物能、风能等。由于这些技术目前尚不成熟,通过节约用电可以尽量减少传统发电方式给环境带来的危害,成为瑞典人的共识。

  或许,林达尔的一句话可以代表所有瑞典人的心声:只有珍惜我们所拥有的,节约我们所使用的,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