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合肥金属门窗一年酿就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1: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几轮变化

  现在在市区放眼望去,几乎家家外墙是金属门窗,而1996年前,基本上是木门窗。

  变化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琥珀山庄二期建设开始。琥珀山庄在合肥首次大规模采用金属门窗。当时用的是铝合金,门窗美观环保,但价格较贵且易导热,后来风头被塑钢盖过。塑钢能克服铝合金的一些缺点,却在褪色、坚固性等上面有不足。这时,铝合金方面技术出新,断桥铝合金保温性好,坚固,颜色丰富,很快走俏。

  有关专家介绍,金属门窗在肥发展,铝合金、塑钢轮番占领高地,目前断桥铝合金胜出,但下一波行情还是不好说。目前在德国等国家,新型的塑钢门窗正火,但由于技术、价格等原因,国内暂时还没推广氛围。

  一个产业

  话还要从琥珀山庄说起。市城改办开发琥珀山庄时,发现金属门窗行业很有前途,于是专门成立一家企业生产,这就是合肥永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发展到现在,合肥已有100多家金属门窗企业。

  金属门窗企业的客户约九成是

房地产及建筑商,一成直接面对市民。数年来,合肥房地产开发速度不错,金属门窗行业乘势而上,成为一个产业。今年开工项目门窗面积170万平方米,产值5亿-6亿元,安置人员五六千人。业内人士认为,合肥三大推进正如火如荼,滨湖新区建设大幕已拉开,门窗行业将更有用武之地。

  自律公约

  但问题不是没有。现在街头小作坊制作金属门窗的有不少。有些小作坊只求“外面光”,铝合金过薄,塑钢门窗里面没有衬钢或者衬钢不合格,焊接不够牢,于是有人家大风时门窗晃动,下雨时渗水。就是上规模企业,也有不少“三证”不全。市建委、质监部门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忧虑。有感于此,几十家金属门窗企业日前联合成立市金属门窗协会。会长瞿惠民说,协会第一炮就是推出“自律公约”,对违反自律行为的会员单位,协会予以处分;另一方面,通过信息交流、集中采购等多种方式为金属门窗企业服务,促进合肥金属门窗行业大发展。

  ·瞿晓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