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损有余而补不足 巨额外汇储备兴利除弊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专家:损有余而补不足巨额外汇储备兴利除弊之道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遇到了两大严峻挑战:一是全球经济失衡下外汇储备过多的挑战。“贸易战”、“汇率战”给中国政府带来巨大压力。二是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挑战。“三农”、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农民工、社会保障等问题一时很难得到解决。中新社发 刘宝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外部矛盾的直接表现是外汇过多,内部矛盾的直接表现是资金不足。因此,拿出大气魄,做出大动作运用外汇储备补发展弱项才是兴利除弊之道。

  文章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遇到了两大严峻挑战:一是全球经济失衡下外汇储备过多的挑战。“贸易战”、“汇率战”给中国政府带来巨大压力。二是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挑战。“三农”、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农民工、社会保障等问题一时很难得到解决。

  文章分析指出,两大挑战同时也给解决当前国内经济社会的矛盾,提供了改革开放以来从未出现的好机遇。中国经济外部矛盾的直接表现是外汇过多,内部矛盾的直接表现是要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却资金不足。

  文章认为,外汇储备本质上意味着国家拥有在国际上可换取各种资源和物资的权利,是国家财力的积累。保留适度的储备规模,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但储备过多,既不利于一国国内货币、经济的稳定,也是资源的浪费和国民福利水平的下降。

  文章还指出,如何运用超额外汇储备,目前较易形成共识的是:购买海外石油及其他稀缺资源,参股收购相应海外企业;尽可能购买有助于培育国内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设备;潜心安排对重要领域跨国企业包括跨国金融机构的参股收购;与正在崛起的中国地位相适应,逐步择机增加黄金储备;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居民对外投资与理财,以“藏汇于民”与“藏汇于企业”;鼓励国内借债企业和机构,尽可能用人民币购汇或银行贷款购汇,提前偿还外债;鼓励外企在境内发行美元债券和申请外币贷款筹资。

  文章表示,以上措施并不足以应对两大挑战。必须拿出更大的气魄,做出更大的动作,才能解决内外经济矛盾。为此,重点提出以下三项建议:

  一.政府直接用外汇在海外大量购买用于改善国内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以及节能、安全生产、治理污染和环保事业发展急需的各种设备、技术与物资,以国家投资的方式下拨,或政府在海外采购、再以优惠价卖给国内企事业单位的方式供给。

  二.作为上述措施的补充,财政在继续扩大公共服务支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发行十年期甚至更长期的国债,筹集资金尽快解决民生中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农民工、社会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大规模脱贫事业等一系列经费不足的问题。

  三.考虑到中国

社保基金的巨大资金缺口及其支付更多的是在未来,可将适量外汇储备划入社保基金,由央行和社保组织签订协议,平时外汇的境外使用权和投资收益归社保组织拥有。当国家金融发生紧急状况急需外汇时,央行有权以一定的形式换回社保组织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外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