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进入全面对外开放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8: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车玉明 韩洁) 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纪念日。五周年意味着中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中国从此进入“后过渡期”,它标志着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新起点。

  权威人士指出,进入“后过渡期”,意味着中国主要的入世承诺已经完成,中国的经济发展处在一个新起点上。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纵观国际经济环境,中国发展既面临着良好机遇,也面对着严峻挑战,总体上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明年中央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赵玉敏说,在“后过渡期”,中国现行经济体制改革将面临新的挑战。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一些垄断行业的开放势在必行。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与世贸组织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单忠东说,在新的阶段,政府应当进一步转变职能,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应当大力改善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应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应关注
人民币汇率
上升的风险。

  入世五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跨越了2万亿美元,2005年居全球第四;进出口贸易额跨越了1万亿美元,2005年居全球第三。与此同时,实际利用外资平均每年近550亿美元,累计实际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741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11日说,五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凸现了三个重大转变:一是区域性推进的对外开放转变为全方位对外开放;二是开放领域由传统的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延伸;三是市场准入条件更加法制化、更加透明和规范。

  他认为,五年来,世贸组织所倡导的理念已逐渐为中国人所了解,“透明度”和“非歧视”等世贸组织原则已成为中国立法的原则依据,全球视野、创新眼光,竞争意识、发展意识,法治观念、知识产权观念正在深入人心,现代企业制度和会计制度逐步建立,企业素质与国民素质得到了更深层次和更具普遍意义的提升。

  过去五年中,中国为履行入世承诺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的关税总水平由15.3%下降到9.9%,取消了非关税措施,放开了贸易经营权,开放了服务贸易市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中国还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大规模清理了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了统一、透明、符合世贸组织要求的法律体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