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微软:以学习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平衡,可持续

  汤白露黄薇

  与大多数跨国公司一样,微软每年都要发布一份《企业公民报告》。

  “我们在企业公民方面的操作模式类似风险投资项目,必须写出项目计划书,并重点向总部阐述两方面原因,一是项目的可行性分析,二是取得的社会效益。”刘凤鸣表示。

  微软的企业公民建设体系庞大,这一次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凤鸣重点讲述了“社区学习中心”的整体运作。同时,刘凤鸣强调,“实际上,微软在全球的很多企业公民项目都十分重视社会效益。”

  “社区学习”的故事

  五年前,高中刚毕业的颜慧从江苏宿迁来到北京闯荡。颜慧屡屡求职,屡屡碰壁。无奈之下,她成为一家

医院手术室的卫生员。颜慧多次试图跳槽,始终未能如愿,命运如何改变?

  2004年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同事说,微软与西城区团委、北京西城区图书馆、非盈利组织沛丰基金合作建立的“潜力无限”计算机培训教室,可以提供免费电脑培训。于是颜慧立即决定报名。

  但好事多磨,名额已满。颜慧不肯放弃,便成为旁听生,颜慧经常是A班、B班轮转,而更多时候两班都参加,她希望学得更加扎实。

  颜慧培训结业后两个月,她所在医院腹透科的数据管理岗位招人。颜慧通过考试获得了这个工作。在这个数据管理岗位干了两年,颜慧通过

成人高考,已经在会计学大专班学习一年。接下来,她还计划学习本科课程。她说,本科会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像颜慧这样的例子,我们这里很多。”刘凤鸣告诉记者,颜慧参加的社区学习中心是“潜力无限”项目的一部分。“潜力无限”项目是微软全球企业公民计划中的一部分,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该项目始于1983年;2004年,该项目开始在中国实施。

  根据社区学习中心的培训计划,2004年6月开始从外来务工青年中挑选学员,进行持续三个月(12周)培训,按照微软“潜力无限”教材的大纲安排培训。培训教师与志愿者、学员每周在西城图书馆进行2个小时互动式培训。同时志愿者为学员们每周提供两次共3小时的“一对一”指导。

  2年来,微软在中国为“潜力无限”项目捐赠近600万美元。其中在全国9个省建立16个社区学习中心,受益人群达5万多人(在城市主要招收外来务工人员)。

  “从今年底到2007年6月,微软还将增设7个社区学习中心,微软将为此投入100万美元。”刘凤鸣表示,这样微软的社区学习中心将达到23家,遍布全国10多个省。

  事实上,社区学习中心这个项目,集中体现出微软公司关于企业公民的指导理念。“我们希望利用微软的技术和服务,为所有渴望学习的人群搭建一个平台,并最终聚焦在进城务工人员身上。这比捐献一笔钱更加有意义,这就好像给了他们一个工具,由此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刘凤鸣说。

  目前,微软在中国已经建立的社区学习中心分布在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省广州市和中山市、西安、南京、郑州、山西左泉县以及

福建的福州市、霞浦县和福安县等省(市)。

  管理方式创新

  微软的社区学习中心项目能够发挥真正的作用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与其管理方式密不可分。

  以颜慧曾经学习过的北京市西城区社区学习中心为例,该中心成立于2004年6月,由微软中国公司联合法国沛丰协会北京代表处、北京市西城区团委、西城区图书馆共同发起。同时,这是微软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社区学习中心,并成为这个项目的示范中心。

  此外,为了使社区学习中心产生更好的培训价值,微软还聘请专门机构进行调研与评估,并根据建议报告进行调整。

  刘凤鸣认为,微软单方面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中国现在的NGO规模还非常小且不成规模,如果这个组织能逐渐发展壮大,对企业公民事业将是一股极大的推动力。”

  事实上,社区学习中心在其他国家也正在开展,只是形式有所不同。比如在印度,微软采取的方式主要是选择公用信息亭作为场所。由微软提供相关电脑、网络设备以及相关信息服务,市民可以通过自己操作进行学习。但在中国,主要采取了集中培训这一方式。不过,将来微软也将在中国借鉴印度的做法,为中国市场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机会。

  除了潜力无限项目以外,微软与教育部于2003年11月共同创办的“携手助学”项目是另一个重头戏。微软承诺在五年内计划投入1000万美元,用以支持中国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重点将放在农村和边远地区。

  与社区学习中心比较,“携手助学”项目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成100个计算机教室并投入使用。这些学校可以使用多媒体课件资源库和辅助工具进行备课,并利用统一配发的DVD、视频捕获卡和光盘刻录机,积极建立多媒体素材库,研究创新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而据记者了解,《微软企业公民报告》包括三个部分:展现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提高信息及网络安全、促进知识经济的发展。

  上述“携手助学”和“潜力无限”两个项目包含在促进知识经济这一部分,其他两大部分也同样发生过很多感人故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