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方电网股权出售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电网股权出售背后:广东国资一箭双雕

  广东省国资委称:此次股权出售是广东发展银行重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王志灵深圳报道

  此前所传的竞购者中,国家电网、华能因与电力体制改革方向不符而未能如愿,宝钢则因参与花旗竞购团重组广发行,而无法参与南方电网的竞购。

  12月7日,中国人寿与广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协议。

  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2628.HK)从多家竞购者中胜出,以320亿元人民币独自受让31.94%的股权,成为南方电网第二大股东。

  12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国资委办公室获悉,此次股权转让实际是广东发展银行重组一揽子交易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广发行重组落幕之日,南方电网股权变动已尘埃落定。

  中国人寿双管齐下

  中国人寿成为南方电网第二大股东之日,距广发银行完成股权重组仅20天时间。

  待此次交易完成后,广东国资委持有南方电网的股份将减少到38.46%,仍然位居最大股东地位。

  广东省国资委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南方电网部分股权出售是广东省政府对广东发展银行重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中国人寿是最合适的选择。”

  他之所以这样说,原因只有一个:花旗竞购团收购广发银行成为中国人寿成功竞购南方电网的关键。

  今年年初,中国人寿向广东省国资委表示出对南方电网投资意向,但条件是入股南方电网与参与重组广发银行齐头并进。而要入股广发银行的最佳方式就是加入花旗竞标团。

  在保险资金获准进入银行业的大背景下,综合经营已成为其战略之举。由于花旗自身在投资比例上已不能突破,原竞标方案设计的花旗40%的持股比例必须退出20%,恰好存在着进入空间。5月底,中国人寿和国家电网公司开始同花旗谈判。

  与此同时,上海宝钢集团也同样计划能在与广东省国资委的交易中实现一箭双雕。但是宝钢进入了广发银行的法兴竞标团。同样在5月份,传出宝钢联合中石化参与法兴竞标团,中石化和宝钢两家公司在广东省都有大量的投资。

  此后两大竞购团曾僵持不下,广东省曾期望中石化与宝钢转道花旗竞购团,这样南方电网的股权可以由中国人寿与宝钢一起联合收购。

  “但宝钢与法兴已经有约在先,出售南方电网的股权主要是在中国人寿和宝钢中二选一,花旗竞购团的胜出基本也指明了南方电网出售股权的命运。”知情人士透露。

  作为广发银行收购方花旗竞购团的重要一员,中国人寿获得广发银行20%股份和南方电网31.94%的股份,据与会的有关人士透露,“中国人寿此次收购南方电网的近320亿收购资金将全部进入广发行的资本金账户,其中,中人寿需将相关收购款在本月份两次划入南方电网账户,再在年底前到达广发银行账户,保证广发银行的相关财务指标达到监管要求。”

  12月7日,签约后,媒体随即报道说,中国人寿350亿入股南方电网。但记者注意到,签约时广东省官员的表述却是320亿,何以两者相差30亿?记者向广东国资委证实,签约资金是320亿,而不是媒体报道的350亿。至于为什么会出现350亿的说法,广东国资委表示可能是由于计算方法不同所致;记者随后向中国人寿求证,中国人寿的答复是,由于新闻通稿是前一天拟出,具体数目还没有最后确定,他们只是用了“近350亿”,媒体报道时可能没有核实,而是按照通稿的说法报的。

  华能、国电出局

  中国人寿的入驻,将竞争对手华能集团和宝钢集团挤在了南方电网的门外,而国家电网公司“两网合一”计划也随之破产。

  2002年12月29日,南方电网公司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正式挂牌成立。经营范围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在其股权结构中,广东省国资委持有70.4%,为第一大股东,国家电网公司持有26.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海南省拥有余下3.2%的股权。

  据记者了解,广东省当初对南方电网的投资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这些贷款以来自广东发展银行居多,2005年12月底,在实施广发银行重组的过程中,广东省计划通过出售南方电网股权套现来弥补广发银行的资金缺口。也正缘于此,在南方电网的重组中,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南方电网股权出售的消息传出后,国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等电力企业;中国人寿、宝钢集团等中央非电力企业都表示出强烈的入股愿望。此后,曾一度传出华能与广东国资委购得南方电网15%的股权,以及华能联合国家电网、中国人寿等一起收购南方电网股份等多种传闻。

  今年7月份,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拟定《“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十一五”期间将继续深入电力体制改革。意见称,前期重点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推进主辅分离,加快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后期则进一步深化电价改革,完善区域电力市场,开展输配分开的调研和试点。11月3日,该《意见》得到国务院原则通过。

  这无疑给华能集团及国家电网竞购南方电网设置了难以跨越的障碍。有知情人士透露,央行金融稳定局曾联合有关部门就南方电网股权出售一事征求电力体制改革部门的意见,电力体制改革部门明确两条原则:第一,国家电网公司不能控股南方电网;第二,南方电网股权不能卖给五大发电企业,即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和电力投资集团。

  一位电力企业专业人士认为,南方电网是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才组建的,独立于国家电网公司之外。其目的就是要引入竞争、打破垄断,如今若让国家电网公司控股南方电网无疑是走“回头路”。

  而国家电网本身原本就持有南方电网一定的股份,如果不能控股,国家电网完全没有必要参与竞购增持南方电网股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