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联增资40亿 外资享受“非国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陈昆才上海报道

  银联此次的增资对象包括,原来的八十多家国内金融机构股东,不拥有发起人身份的国内金融机构,以及部分外资金融机构。

  全面开放前夜,中国银联悄然亮剑。

  12月8日,一位接近中国银联的权威人士称,银联目前正在实施规模约为30亿-40亿元的增资行动,相关招股书和认购意向表等材料已经下发到投资者手中。

  是日下午,多位商业银行高层和银行卡业务部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根据招股书的要求,12月10日为投资者反馈认购意向的最后时限。”一位商业银行高管透露,但也可能因为认购踊跃,而提前结束。

  前述权威人士透露,银联此次的增资对象包括三类,第一是发起人股东,也即原来的八十多家国内金融机构;其次是不拥有发起人身份的国内金融机构;第三是部分外资金融机构。

  由于投资者身份的不同,银联在增资中采用了差别溢价的策略。一位看过招股书的知情人士称,包括发起人股东在内的国内金融机构,此次认购银联股份的每股价格约为2.50元;而外资金融机构需要支付的每股认购价格约为10元。

  “由于定价不同,所以,增资可能是分两次进行,先完成内资金融机构部分,进而再完成外资金融机构部分。”前述权威人士分析道。

  不过,银联在招股书中并未明确具体的增资规模,也没有确定外资金融机构未来的占股比例。“一切都需要根据最后的认购情况而定,现在不好说。”上述

商业银行高管如是说。

  11月10日,银联在北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有关增资扩股的议案。据与会的商业银行高管透露,增资扩股的议案获高票通过,“绝大部分股东都非常认可银联此次的增资,只有少量股东有不同意见”。

  其中,某些南方省份的城信社和农信社在会上就表现出踊跃的认购意向,类似情况还表现在一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身上。“五大行除表示认可之外,当场没有表示追加认购。”上述商业银行高管称。

  “银联增资的主要目的是应对金融业全面开放。”前述权威人士称。

  与会的商业银行高管透露,银联会将此次增资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公网交换平台的扩容,以应对日益增长的交易量;第二是上新的系统,主要是风险控制系统。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银联选择在此间增资扩股,主要是为了应对来自VISA和万事达两家国际发卡机构的竞争压力。

  “银联首先必须保证自身系统的安全稳定,并要实现国内公网系统的畅通,所以需要扩容。”一位商业银行

银行卡业务负责人直言,此前发生的系统瘫痪事件给银联带来了一定的声誉风险,所以,上新的风险控制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银联的财务状况也得到较大改善,并实现盈利。

  前述商业银行高管援引招股书的数据告诉记者,2005年,银联实现营业收入8.84亿元,为2002年的3.7倍。该年,银联的每股净资产达到1.1元,较2002年增长11%;每股净利润为0.02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3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