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津:“金融实验田”等待开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蒋云翔天津报道

  虽然在这一轮外资银行法人注册地争夺战中并无胜算,天津并不甘做一个看客。

  天津市政府一位官员12月7日表示,数月前,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就要求有关部门拿出一个争取外资银行法人机构落户天津的政策。“说白了分支机构和法人机构吸引的资金流肯定是不一样的。”上述官员说。

  在这些政策当中,天津向外资银行承诺多重让利。包括对外资行在天津设立总部的在一次性资金补助,并且给予税收、购办公用房、高管户口等多方面给予优惠。“相比于北京、上海,我们的一次性补助更高,购房补贴也要高。”上述官员表示。

  另外,天津针对服务业引资的新的优惠政策也正在制定当中,“这些政策同样适用于外资银行,优惠力度还会更大”。上述人士说。

  目前

银监会已经给予外资银行在天津设立分支机构两项优惠政策。一是注册“绿色通道”,即在外资银行申请设立分支机构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二是和西部大开发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这其中最关键的是降低外资行分支机构升格分行的门槛,即只要该行在中国整体盈利即可升格,而通常的规定是外资行办事处须连续两年盈利才能升格分行。

  而天津银监局则被赋予了向外资银行推介天津的重要任务。天津银监局办公室主任闫龙光说,就在9月份,银监局组织了43家外资银行到滨海新区进行考察座谈,会上天津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向这些银行介绍了优惠政策。

  不过,天津在吸引法人落户的竞争中有着短期内无法克服的短板。天津只有13家外资银行分行和4家外资银行代表处,少于上海的56家和北京的26家,而银监会规定注册法人银行要求在本地数年的业务开展时间以及盈利历史。

  此外,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邓向荣介绍,在业务范围受限的情况下,外资银行普遍呈现跟着企业走的状况,相比于上海、北京,天津在外资企业的量上并不占优势。

  但天津手上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滨海新区的“金融试验田”新政。天津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这些措施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经批准后将为银行创新业务提供更大的空间,这对外资银行的吸引是更大的。”

  实际上外资银行目前最关心的正是业务范围的扩大。一位外资行天津代表处的负责人表示,在和同行交流时,大家讨论得最多也最关心的就是哪些业务能做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