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纽曼见客 深发展低调遴选新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贾玉宝深圳报道

  S深发展A(000001.SZ)最敏感的神经再一次被董事长法兰克·纽曼牵动着。自11月初以来,他已经连续会见了多位其他中资银行的资深金融人士。

  “他们都是来应聘深发展行长的。”深发展内部迅速传播起这一消息。自深发展前行长韦杰夫于2006年2月辞职以来,深发展行长已虚位10月之久。其间,纽曼代行行长职权,并任首席执行官,深发展开始潜行CEO制。

  纽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称,“新行长最好来自中资银行。”循此路径,最后有数位金融人士进入候选名单。

  “其中,有来自中行某分行的行长成为有

竞争力的人选。”接近深发展和美国新桥投资的核心人士称,在组建
渤海银行
之初,该人士曾竞选过渤海银行行长,最终因多方博弈而未胜出。

  “除该候选人外,还有两位来自某股份制银行分行的行长。”该人士继称,但是,肖遂宁并不包括在内,他此次没有进来。

  时值2004年底,美国新桥投资与深圳市政府签定深发展股权转让协议之后,现任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的肖遂宁一度成为最热门的人选。肖是与美国新桥投资谈判的第二位首席中方谈判代表。第一位首席中方谈判代表王骥(原深商行行长)后来成为深发展的特别顾问,主管不良处置。而韦杰夫辞职后,再度盛传肖遂宁将接任。

  深发展内部人士称,“曾经有过两种动议,一是从深发展现任高层中选拔出一位行长,另外是从花旗、渣打等大银行任过分行行长的中国人士中寻找人选。因为前方案最方便操作,后方案最理想。但后来董事会和美国新桥投资都没有考虑这两种方案。”

  美国新桥投资董事总经理、深发展董事单伟建称,“我们确实在遴选新的行长,已有几个人选,但未最后定下来。”

  然而,来自银行业界的质疑在于,无论谁来当行长,在深发展现有架构安排下,都不会有什么作为,因为他没有什么权限,深发展虚位以待的只是一位“虚位”行长,是为了应对监管当局的制度安排。

  此说背后的事实验证有三,首先,深发展的公司、零售、同业等业务线,以及内控、信息技术等二线部门的主管权杖早已交割他人。其次,目前,董事会下设的六个专门委员会几乎负责深发展的全部战略决策,其主席多由外籍董事把持,并直接向董事长负责。

  再则,6月26日,深发展修改后的章程除规定董事长可担任首席执行官外,更规定“行长向首席执行官负责,并在首席执行官的指导和领导下工作”,而原条款中行长工作细则被删除。

  该质疑甚至称,如果要给新行长赋予实权,就必须改变现有公司架构和公司章程。

  而更直接的佐证来自纽曼的说法。纽曼称,新行长主要将负责分支机构网点的拓展。但在资本金不能达标的情况下,深发展并不能增设分行,只能增设支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