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权激励办法》有改革的攻坚意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

  《股权激励办法》有改革的攻坚意味

  第一访谈

  本报记者翁海华上海报道

  股权激励办法的推出,有改革的攻坚意味,就是通过《股权激励办法》来进一步显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推进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这个信息含量特别重要。

  12月6日,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股权激励办法》),标志着国企的股权激励很快将正式启动。

  《股权激励办法》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试行股权激励的条件强调了三点:必须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要有持续发展的能力、企业内部应建立适应市场的新机制。

  12月8日,在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力高峰论坛上,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以及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

  王忠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股权激励更重要的是一种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推动。

  韩志国也表示,国企改革任重道远。

  王忠明认为,《股权激励办法》中的两个强调值得重视,除业绩考核之外,还强调了股东利益。

  而国企的业绩考核将是一个难题。王忠明认为,对国企的业绩考核难度很大,非常复杂,很难找出一个科学的尺度。

  而业绩考核始终贯穿着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全过程,“达不到考核标准可以停止”。

  国企也要待遇留人

  《21世纪》:国资委最近下发的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对国内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有什么意义?

  王忠明:股权激励办法出来后,影响不一,我们要温和、宽容地来理解这个办法,积极体会其中的信息含量。

  《股权激励办法》实施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说明国企改革在加速。目前我们的经济改革已经28年,而改革的中心环节就是国有企业的改革,但改革整整28年没有终结。

  我们认为,今天的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延误必要的改革。股权激励办法的推出,有改革的攻坚意味,就是通过《股权激励办法》来进一步显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推进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这个信息含量特别重要。

  二是制度创新有所突破。股权激励明显和制度革新、法人治理结构联系在一起,正如国资委颁布办法时说的,股权激励办法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我想股权激励对中国国有企业不仅仅是一种发展,更重要的还是一种改革的意味。

  说到底,股权激励是一个分配的问题,社会不应当排除一定的差距,我们的不公正是价格没有发挥应有的公正的结果。

  三是人力资本价值的体现。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随着国际竞争进入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人的价值将得到空前体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企业还用以往的方式,虽然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这些都有一定的价值,但是还必须有待遇留人,要有竞争的薪酬。

  以上三点说明《股权激励办法》有相当的探索性和积极意义。

  韩志国:《股权激励办法》是过渡性的,管理体制还是没变。股改之后,国资是全流通的,现在用一个固定的方法来管理也是不行的,所以这个办法推出有一定意义,但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国企的根本问题还是改制,要变模糊的产权为明晰的产权,变呆滞的产权为流动的产权,变集中的产权为分散的产权,这是资本社会化的三大要义,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股权激励,有比没有好。

  《21世纪》:那如何解决根本性问题?韩志国:市场化。让资产变成可流动的,而且分散产权。如果国有资本还是控制在51%以上,那么股价还是跟以前“坐电梯”一样,上去了51%,下来了还是51%,因为股市必然有牛市和熊市。

  国家应该有经营资产的意识,不能(简单地)只有一个控制的意识。控制的意识是计划的,经营的意识是市场的,所以国企的当务之急是改变意识改变观念。

  “激励”的两个基本点

  《21世纪》:那么,你觉得《股权激励办法》的核心是什么?

  王忠明:我觉得有两个强调比较重要。一是强调绩效考核,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谈股权激励。二是强调股东利益,办法强调国有控股股东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给高管股权激励,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不给股权激励,同时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建议上市公司停止股权激励。

  《21世纪》:对,国有控股股东可以在企业年度绩效考核达不到规定的标准、相关部门对上市公司业绩或年报提出重大异议和发生重大违规行为时,终止股权激励计划。但具体很难明晰,比如业绩考核,拥有什么样的业绩才能进行股权激励?

  韩志国:业绩考核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所有的股权激励统统和业绩挂钩,而国资委的出资是虚位的、缺位的,考核的主体没有动力,所有的官员,干得再好,也是随时可以撤换的,国资委是一个位移的公司,今天可能有,明天可能就没有,所以国资委的角色很尴尬。

  股权激励要走正门

  《21世纪》:现在的股权激励是不是和以前的MBO相似?

  韩志国:股权激励就是管理层持股,以前是不允许,现在是开正门,是要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次的股权激励是保护了国有股东的利益,但在这次股权分置改革中没有解决国有控股是最大的失误,资本市场的本质是资本社会化,社会化的资本才是一个公众公司,而我们现在还在搞资本集中化,违背了上市公司的本质。

  《21世纪》:怎么理解国有企业的股改?韩志国:这次股权分置改革有三大任务,一是变模糊的产权为明晰的产权,现在还是国资的,产权不明晰;二是变呆滞的产权为流动的产权,这个解决了一半;三是变集中的产权为分散的产权,这个几乎没有解决。所以股权分置改革远没有完成,任重道远。

  《21世纪》:这就是你说的改革的机会成本?韩志国:所以国企改制是当务之急,以前的改制是有偏颇的,是加强控制力,是完善国有企业而不是改制国有企业。要让逐利成为市场灵魂,让竞争成为主导机制,让要素成为整合对象。这是一个企业一个市场成功的三要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