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企重组不能只靠“近亲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企重组不能只靠“近亲结婚”

  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成为央企下一阶段重组的前提

  时评

  本报评论员欧阳觅剑

  中央企业将调整和重组至80到100家。这是国务院国资委早就明确的目标,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在不同场合表态,央企不能在规模上进入本行业前三位,就要进行重组;目标是培育和发展80到100家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副主任邵宁又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推进内部整合增强集团控制力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重申了这个目标,并且将时间限定为2010年之前。

  重组是为了提高央企的

竞争力,但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善国资委对央企的管理。2003年5月国资委正式成立时,直接监管的企业是196户,国有资产总量是6.9万亿人民币;目前中央企业的数量为161户,总资产在2004年底就达到了9.2万亿。直接管理这么多企业、这么庞大的资产,这在国内基本上没有先例,也没有成熟的国际经验可供借鉴。如果将国资委看作一家基金公司,那也是世界前列,世界最大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在1万亿美元左右,国资委管理的资产规模与之相当,但旗下企业显然要复杂得多———各行各业,有大有小。国资委的管理难度是显而易见的。

  为了加强对央企的监管,国资委采取了高管竞聘、绩效考核、薪酬激励等措施,并且正筹划参与利润分红,但面对160多家情况各异的央企,国资委的每一项措施都是进展缓慢。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减少央企的数量。国资委一直在积极推进央企重组,2003年经过初步调整,总数从196减少为189家,2004年底减少为178家,2005年底减少为169家,到目前还有161家央企。可见,央企数量减少的速度在减慢,说明重组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一方面是因为近年经济形势大好,规模较小的企业也有盈利前景;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央企的重组方式单一,主要是采取内部结合的方式,将同属国资委的两家企业组合在一起。

  内部结合限制了央企的选择范围,而且类似于“近亲结婚”,双方都有国有企业的基因。但也有一些问题,如一些高管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而职业精神比较欠缺,规模较小央企的管理者不愿意被整合进较大企业而失去自己原来的地位;而规模较大企业也担心难以控制,因此主动整合的意愿不强。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推进内部整合增强集团控制力经验交流现场会”,主要议题就是增强企业控制力,“控制力弱”正是目前许多央企集团的现状,而这又与此前央企重组的方式有关,那么,这种状况就会妨碍央企下一阶段的重组。国资委正在探索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国有企业调整重组,但这一方式并不必然使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力加强,因此不能使央企参与重组的意愿发生根本改变。

  要加快央企重组的进度,实现2010年减少至80到100家的目标,需要改变单一的重组方式,让外资、民营资本和地方国资委的资本能够参与其中,甚至将某些央企出售,这样才能产生新的理念。但这又会产生新的问题,目前的央企重组,因为是同一所有者的资产,一般都采取无偿划转的方式,如果涉及其他所有者,国务院国资委就会因为转让央企而产生收益,这些收益要有明确的账目,因此,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成为央企下一阶段重组的前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