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关总署预计:入世五年中国外贸规模扩大两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6:00 中国新闻网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0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只有5096亿美元。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将比2001年净增1.2万多亿美元,外贸规模5年来扩大两倍多。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海关总署最新预计,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达到创纪录的17580亿美元,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0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只有5096亿美元。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将比2001年净增1.2万多亿美元,外贸规模5年来扩大两倍多。

  据新华社报道,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可预见的国际经贸环境,促进了外贸的快速发展。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中国运用世贸规则,妥善处理国际贸易争端,有效维护了进出口贸易环境。

  2002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净增11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1.8%。2003年增加了2000多亿美元,最近3年连续每年增加3000多亿美元。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在世界贸易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中国对外贸易在全球的排名,由2001年的第6名,上升到2004年的第3名,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全球第三大贸易国。中国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也由5年前的3.9%增加到现在的7.5%以上。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指出,入世五年来,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核心
竞争力
日益提高。中国对外贸易的巨大进步,是以国内产业的进步为基础的。五年来,中国制成品已经占到出口总量的94%,机电产品占5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由5年前的17.5%增加到现在的28%。这说明中国的产业进步在这五年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入世以来中国多次降低进口关税,扩大开放国内市场,促进了外贸进口的快速增长。2001年中国进口总额为2435亿美元,今年预计进口总额将达到795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进口量,为进口来源国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张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