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入世五周年 > 正文
 

开放首日中外资银行表面平静暗地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11日电 (记者 徐岳) 12月11日,中国向外资银行开放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面对反应较为平静的银行市场,各方人士认为,银行业开放所带来的影响重在长期,而提高自身竞争力才是各银行一直以来关注的焦点。

  11日,记者在天津一些中、外资银行经营网点看到,银行市场对此反应平静。花旗银行天津分行的王小姐介绍说,银行要向中国境内公民开展人民币业务,从提交申请到逐步成
为具有中国法人资格的银行,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银行短期内的业务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来到一家国有

商业银行办理公司业务的李先生表示,银行属于中资还是外资并不重要,作为银行客户最关心的还是服务的质量。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开放在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南开大学金融系主任马君潞分析说,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全面开放,是整个开放过程中的重要步骤。但这一步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那一刻起,大家就已经有了思想准备,具体在哪一天对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而各银行如何通过完善服务,以提高自身竞争力才最为关键。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联络部部长王岩告诉记者,国家向外资银行开放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外资银行在开放之日虽然比较平静,但暗地里的竞争却早已开始。

  英国渣打银行近日将在中国的营运中心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并计划明年正式投入运营。渣打银行计划在这个营运中心建成后,使其在中国的银行网点数翻一番,同时人民币存贷款业务、信用卡及人民币服务业务将成为营销重点。此外,还有一些外资银行开始进行

零售业务的市场调研,为进入个人银行业务市场作准备。

  王岩说,面对外资银行的竞争,中资银行也在“积极备战”。实力雄厚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加强了对公司、个人业务的管理,而规模相对较小的股份制银行也都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推广特色业务。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行长穆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竞争与合作是中、外资银行关系的主流,会促使双方差异化发展。而这一过程中,各银行都会努力改进服务水平,增强自身竞争力,最终的受益者还是银行的服务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