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当前持有人民币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5:00 新民晚报

  最近的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备受瞩目。人民币连创新高后,大家手里原先有的一点外汇,真有“鸡肋”之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其实,一切的迷惑“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我们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看人民币就明白了。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币将在未来几年内不断升值。从近年国际资金不断流入我国就可看出,外国人对人民币是非常看好的。如你去过东南亚一带,会发现人民币在许多旅游景区的店铺能直接消费。

  我们如持有人民币资产,能享受到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人民币资产包括人民币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和房地产等资产。而你持有外币资产就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存在汇率风险。例如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持有上证B股就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如某人持有100美元(假设当时美元与人民币比价8:1)的B股,一年后,假设美元与人民币比价为6:1,该B股上涨30%,为130美元,但是换回人民币是780元(100×130%×6),因此以美元计价时是盈利的,但是以人民币计价就是亏损的。现在一些银行在宣传外汇
理财
产品时往往只提外币收益而很少提换回本币时的汇率风险。许多外国机构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点,所以近年来热钱不断流入我国,这也是房地产及A股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算几年后他们买入的人民币资产未升值,但是人民币升值了,他们换回本币时还是盈利的。资本的逐利本性使两头赚钱成为最大可能。如我们持有人民币资产,将享受到“坐轿”的好处。

  笔者2005年2月初在网上看到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后,即以8.2144的比价将手中的美元定期存单换回人民币投入A股,现在看来还是明智的,要不然利息还不够人民币升值后的汇率损失。

  陆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