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款专用”的理财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5:00 新民晚报

  长期以来,我坚持“专款专用”的理财原则,除了我的基本工资用于日常开销外,我的奖金用于建立购房基金、教育基金,我瞒着妻子将自己的兼职收入建立了母亲的医疗基金。现在,我不仅购买了商品房,筹足了儿子读大学的费用,而且也为母亲筹备了相当可观的医疗基金。最近,母亲突然中风,我为了尽自己的一份孝心,将母亲送入了条件较好的康复医院。妻子笑着说:“你的理财指数还是很高的嘛,你瞒着我私设小金库,但还是用在了正道上,这次我原谅你,但下不为例哦!”

  我认为,坚持“专款专用”

理财原则,可以做到以收抵支、未雨绸缪,根据自己的支出计划去挣钱。记得我在1994年从针织厂跳槽到
会计师事务所
,收入翻了几番,但我还是坚持业余兼职和写作。一天,我在家里同时收到了本月的电费账单和一张稿费汇款单,真巧,稿费是150元,电费是149.50元。实际上,我每月的稿费并不多,但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每月的水电费等必须用我的稿费来“消化”。这样,可以克服“惰性”,有计划地促使自己为具体的支出目标去积极“创收”,及时填补支出的“缺口”。一般来说,“专款专用”即各项费用之间不相互挪用,当然这是“粗线条”的,用不着“买醋的”、“买油的”这样细分。

  许多人挣钱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成为一生追逐的目标,而不问自己真正需要支出多少钱。其实,一个人对金钱的需求并不是“直线上升”的。比如,我跳槽后有两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买房,第二个“五年计划”是为儿子筹备读大学的费用。现在我已实现了这两个“五年计划”,因此,我对支出的需要相对就比较少了。今后的支出主要是养老、保险和健康的投资,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加,对奖金的追求也就“悠着点”了,这样,就可以避免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挣钱中去。

  “专款专用”的要点在于我们要把支出的需求与创收的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两者要做到“配比”。也即是说,根据支出计划安排收入,既要以收抵支,又要适可而止,即正确处理好挣钱的“油门”与“刹车”的辩证关系。夏伯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