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西省进贤县一违章建筑缘何难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5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启文报道

  一项开工一年有余,没有规划许可证和建设许可证的建筑正在不断增高。虽然当地群众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但该建筑始终未被拆除。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近日在江西省进贤县了解到的情况。

  “该建筑位于进贤县文港镇文港大道皮毛市场前,是当地人吴国民建的,占地约560平方米,建成后将直接影响笔业市场的正常经营。”违章建筑所在的笔业市场的业主向记者介绍,1988年建笔业市场时,吴国民建楼的这块地被政府规划为文港镇居民的文化休闲绿化广场。

  今年11月15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当地了解到,吴国民2005年8月开始在这块地上围墙建房时,市场业主和文港居民均强烈反对。其间业主多次到县政府反映情况,并得到县政府领导支持。据当地居民介绍,当时,有县领导表示说:“此地是不能建房的,建好房子也要拆,老百姓可以放心回家。”可吴国民的施工却一直未停止。

  在此情况下,市场业主和镇居民多次到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江西省信访局非常重视,曾指派有关负责人三次来到文港镇,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拆除违章建筑。

  2006年11月24日江西进贤县文港镇在对本报的回函中称:“2006年5月15日,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县政府陈副县长召集我镇主要领导,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县信访局,县新闻科和媒体等有关部门召开会议,通报该工程的处理意见,决定对此违规建筑进行整改处罚。”

  “5月16日至18日,陈副县长带队,现场调处指挥,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长对吴国民的违规建筑进行整改,对超出建筑范围进行强行切割拆除。”

  “吴国民开发的这宗土地,镇政府于2005年7月6日经过土地会审,拿出了规划意见,规划楼层高为4层,建筑必须离牌坊沿角50厘米,离东西方向50厘米,不能影响原牌坊建筑,而且必须与东西邻居签订好建房无纠纷协议,镇已和城建局有关部门协商,但目前还没有发证。镇有关部门多次下发停建通知书,但吴国民乘领导外出或假期期间强建,目前该建筑已建成3层,4层正在施工中。”

  文港镇政府回函还称:“该工程用地是吴国民以80万元从工商局和

物业管理中心购得,并于1998年10月28日在进贤县国土资源局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出让时间为50年,但未办理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许可证。”该回函还强调该镇土地建设项目用地手续完备,建立了由规划部门、施工质监单位参与的土地会审制。只有通过会审才能开建,否则会强行拆除。

  那么,既然镇土地建设项目用地手续完备,建立了由规划部门、施工质监单位参与的土地会审制,为何吴国民在没有办理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许可证的情况下也可开工建设?为何在1年多的时间里不采取强制措施拆除?本报将对此继续给予跟踪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