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华视点:如何看待粮油价格上涨(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35 新华网

  动用储备稳定粮价 村民市民利益双保

  粮油价格上涨对城市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12月5日,记者在南昌市墩子塘农贸市场采访发现,南昌市民早点的主食拌米粉的价格悄然从原来的每碗1元涨至1.5元。店主表示,米粉涨价了,油涨价了,调料也涨价了,拌米粉不涨价就要亏。

  该市场马家池粮油店店主熊韵彬说,不到两个月时间,米价平均每公斤涨了0.2元,散装油每公斤价格从5.6元涨到8.6元,原来很少涨跌的5升桶装金龙鱼油每瓶从43元涨到51元。这使他生意很难做,货进多了怕掉价,一涨价又后悔没多进货。一些低收入家庭买主到店里见粮油涨价,常常咕哝着走开,货比三家去了。

  江西吉安粮油购销总公司总经理邓华林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是成功的。它一方面促进了粮食生产,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另一方面避免了“谷贱伤农”,保护了农民利益。此外,还增加了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手段和载体。最近,国家抛售按最低价收购的“临时储备粮”,有效地引导和稳定了市场。

  12月7日,国家再次抛售80万吨小麦,表明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稳定粮价。以江西省为例,目前,该省包括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和地方国有粮食企业的商品周转粮在内,仓库里还有粮食约90亿公斤。熊根泉表示,这个库存量在历史上是比较高的,完全可以保证市场供应。

  市场人士指出,多年来生产资料的涨价也是粮油价格上涨的一个成本动因;另外,不排除一些粮油购销、加工企业,利用当前市场缺口,推动粮油价格上扬。为此,有关部门要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管,打击不法行为,规范不当得利,既保障农民从粮食涨价中得到实惠,又保障城市低收入家庭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