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报告:外商直接投资2/3来自华商 经济安全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北京商报报道,近年来,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逐年旺盛,然而业界对于外商投资影响中国经济安全的担心也膨胀起来。近日,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的一份研究报告打消了这种忧虑。报告指出,中国FDI中有2/3来自于华商,无论投资稳定性还是技术转移意愿度都相对较高。

  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累计吸收境外投资6224亿美元,其中至少有67%是由华商或华商主导的企业带来的。沈丹阳指出,广受质疑的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问题实际上并不成问题。

  从动机到方式上,华商的投资行为与跨国公司有很大差异。报告分析认为,华商投资的稳定性更高,轻易撤资的情况较少,在技术转移意愿上比跨国公司要高。但同时,由于华商企业在国际上拥有自己的渠道,因此出口型企业比重特别高。目前开展加工贸易的外商投资企业,至少80%以上是华商企业。这也是造成我国贸易大额顺差的重要原因。

  目前,以新华商企业为代表的新一轮海外华商企业对华投资热潮正在兴起。华商具备雄厚金融资本、国际行销网络、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以及市场营销经验等,这些资源与中国内地廉价优质的劳动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尤其是稳定的政局相结合,使得全球华商资源在中国内地得到最佳整合。(王晓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