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沈1号”创业大学生想创教育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3:02 辽沈晚报

  再次走进解洪志的办公室时发现,朗为家教的标志发生了变化,红色的字母“W”和蓝色的字母“L”交错在一起,取代了原来的英文“LONG WAY”。解洪志说,不仅仅是标志变了,“朗为”的含义也发生了变化,“朗朗乾坤,任我作为”成为“朗为”的新含义。而在三年前,解洪志开始创业的时候,“朗为”的含义取自英文的谐音“LONG WAY”,有漫漫长路之意。

  如果说三年前,“朗为”的含义可以表达解洪志对自己漫长创业路和这条路上的荆棘坎坷的正视,而三年后,“朗为”的新含义也能体现三年的创业经历让解洪志变得雄心万丈。

  解洪志,生于1978年,辽宁铁岭调兵山人,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沈阳第一个领取自主创业证的大学毕业生,他的自主创业证编号是:沈A0001。

  沈阳第一个创业大学生

  

  解洪志2002年大学毕业,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放弃留在学校研究所工作的机会,到哈尔滨东建机械制造公司担任业务经理职务,原因就是不想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在公司工作期间,解洪志负责管理的区域市场业绩很好,公司对他的评价也很高,并在一年内获得了两次旅游的奖励。与此同时,解洪志始终没有忘记做市场调查,为将来的创业打基础。

  2003年7月,解洪志顶着各方面压力,毅然辞去工作,南下深圳,目的是进行市场考察,准备回沈阳自己创业。两个月之后,解洪志回到沈阳,此时他已经做了自己创业,开发家教、家政市场的准备。

  当年10月,他在工商和平分局西塔工商所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此时,正值沈阳市推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优惠政策之际,10月23日,解洪志拿到了工商执照,同时他也拿到了沈阳市第一张大学生自主创业证,成为沈阳自主创业大学生第一人。

  2003年11月8日,解洪志的朗为家教悄悄地开业了,他正式走上这条创业路,距今,整整走了三年。

  三年,他生存下来了

  

  12月7日中午,解洪志回到了朗为家教的办公室里。这间办公室位于沈阳市人大附近的一栋居民楼里,说是办公室其实就是一间普通的民宅,在这里,解洪志度过了三年的时光。

  解洪志说,三年已经过去了,政府的优惠政策扶持期已经结束,这表示,经过三年的发展,创业企业理应成熟。因此,解洪志觉得自己创立的朗为家教也必须再上一个台阶,寻求更大的发展。

  2003年,解洪志拿到第一张自主创业证之后,沈阳曾掀起一阵大学生创业热潮,一时间,沈阳涌现出十几位自主创业大学生典型。但是三年过去之后,和解洪志一起开始创业的那批人,如今能稳步发展,生存下来的也不过两三位。

  三年前,解洪志四处筹集了不到3万块钱的资金,开始创业。

  解洪志说,走到今天,他可以说完成了创业的第一步,就是让自己的企业生存下来,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和空间。

  选对了创业项目 是生存下来的关键

  

  解洪志做的是家教中心,也就是在中心储备着一批可以提供一对一家教的老师,然后中心去招学生,针对学生的要求,派出教师。

  解洪志说,做家教这个项目是他经过了一年多的市场调研之后确定的,首先他觉得沈阳这个市场空间和潜力都比较大。其实,家教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很熟悉的行业,更容易上手一些。

  回顾这三年的经历,解洪志觉得自己能走下来,很重要一点是自己在创业时选择的项目对头。与他同时创业的人,很多都选择了做网络,做IT,看上去符合时代潮流,更时尚,技术含量也更高,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更多。

  而解洪志的项目看上去很一般,但是,更踏实,可操作性更强,只要走上轨道,收入就会很稳定。

  解洪志说,尽管项目选得准,但是,创业之初也走了很多弯路。起初,他准备上的项目不光包括家教,还包括家政服务,但是,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对家政领域没有任何经验,两个项目一起上,他的能力控制不了。所以,他及时地砍掉了这一块业务,专心做家教。

  经过三年的发展,朗为家教中心的学员一直稳定在800名上下,遍布沈阳五大城区,有了稳定的学员数量做基础,解洪志的收入也稳定了下来。

  过去的三年老板亲自上阵

  

  三年扶持期满,从明年3月份开始,解洪志享受的所有创业优惠政策就将全部停止,解洪志的家教中心将经历市场竞争的考验。解洪志索性也把自己的创业之路按三年来划分。刚刚过去的三年是他创业的第一阶段。

  解洪志认为,在这三年, 他解决了生存问题,让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生存下来。在这三年里,他不仅完成了资金的“原始积累”,也完成了“经验”的原始积累。

  朗为家教中心辅导的学生中有十几人参加了今年夏天的中考,其中两个人考上了辽宁省实验中学,两人升入沈阳二中,进入二十中学的也有好几个,差一点的也能考上市重点中学。解洪志说,辅导过的学生成绩好,一方面是在学校学习的基础好,另一方面就是朗为家教的老师有针对性的教学。而这些针对性的教学经验都是朗为三年来积累下来的。

  现在,朗为的教师储备非常充足,但是,解洪志依然坚持每周亲自上七节课。老板亲自上课的原因不是因为老师不够,也不是为了节约点成本,最主要的原因是亲自上课能了解教材和考试大纲的新要求、新变化,更能亲身感受学生的心理状态。他感受到的和其他老师感受到的汇总到一起,就是朗为针对性教学经验。

  解洪志说,这几天他正准备把朗为三年来总结的经验形成文字,为下一步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下一个三年 想做连锁

  

  而未来三年,被解洪志看作是朗为的上台阶期,在下一个三年,解洪志不想像现在这样“小打小闹”,在他看来,朗为应该更快地发展。

  首先,解洪志计划把朗为注册成有限公司(现在是个体工商户),公司依然是立足教育产业,除了现在的家教服务,还要扩展教育咨询、心理辅导等项目。

  成立公司之后,解洪志认为朗为还要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在他看来,朗为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在下一个三年中,成为沈阳一个响当当的教育品牌,而且能够完成融资,然后就可以发展连锁,向省内其他城市扩张,向省外扩张发展。

  教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解洪志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因此,他将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沈阳第一个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正朝着他教育王国的梦想前行着。

  我们会一直关注解洪志,还是因为他“第一人”的身份,毕竟他是沈阳新时期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一个样本。

  首席记者 金 超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