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评论:集中采购面临逐渐萎缩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55 经济参考报

  

评论:集中采购面临逐渐萎缩窘境
政府采购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防止乱采乱购和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减少和杜绝腐败行为发生的重要手段,已经极大地显现出它公开透明、规范操作、规模采购、节约资金的有效作用。《政府采购法》的出台又从法律层次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采购行为的法律地位,使各级采购人对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的认识逐步提高。

  甘肃省的政府采购工作起步于1999年,省级采购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具体操作逐步规范,业务水平和采购质量稳步提高,采购范围进一步扩大,涉及除大型工程、道路以外的所有领域,采购规模也已经从当初的几千万元达到2003年的9亿多元,节约资金累计3亿多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实现了维护国家和公共利益、节约资金、促进廉政建设的目的。

  但是,我们在政府集中采购中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和问题,原因除了对《政府采购法》的宣传力度不够外,还在于政府采购作为一项新工作,涉及各个部门的利益调整。有些采购人甚至部门领导,对实行集中采购态度消极,人为设置障碍;向集中采购机构提出无理要求,把通用设备列为特殊需求,把大额采购化整为零;寻熟人、找门子,钻采购目录的空子,想方设法实现部门或分散采购;以赢利为目的的中介机构参与政府采购,降低政府采购的诚信度;集中采购目录制定不尽合理全面;采购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水平不高,服务意识不够强;集中采购机构的建制问

  题得不到根本解决,人心思动,制约了政府集中采购事业的发展。诸多因素使得政府采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因此出现了2003年达到高峰后逐步萎缩的局面,采购规模越来越小,公开招标比例逐年下降。从我们自身的体会来看,政府集中采购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举步为艰”。出此感悟,主要是我们作为从事政府采购事业的人,面对目前的窘境,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但我们坚信政府采购的方向是对的,困难是暂时的,所以我们也想通过媒体,与各方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应对之策,促进政府采购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甘肃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张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