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评论:石油石化产业经济发展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55 经济参考报

  作者简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获得者。

  对于国际国内石油石化产业经济发展来说,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际油价冲至新高,石化产品市场处于周期的景气盘整阶段;这一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4个年头即加入WTO后过渡期行将结束前的一年,也是中国“十五”收关之年和继续宏观调控之年;这一年,还是国际国内石油石化产业继续深入调整之年。

  2005年我国石油石化产业经济发展特点

  行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增长。

  在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国家经济

宏观调控和国际石化景气周期的推动下,中国石油石化业克服高油价和国内
成品油
限价、化工品市场波动、下游产品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带来的困难,总体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原油进口增幅明显回落,国内成品油消费回到正常增长水平,行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增长。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05年1~10月累计,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达到3064.6亿元,同比增长33.5%;全行业销售收入为26474亿元,同比增长约35.2%。

  国家能源监管强化,能源战略调整提速,能源外交和合作活跃。

  ——我国能源管理得到加强,开始走上法制管理轨道。5月27日国务院成立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其办公室设在发改委;首部《能源法》制定工作启动,预计2006年定型;《石油天然气法》立法准备工作年内已经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2月28日获通过,2006年1月1日起施行;5月,国家发改委启动《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国家发改委已初步完成《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正在制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8月9日联合发文,1993年以来首次调整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税额标准。10月11日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明确目标。11月9日国务院发布实施与石油石化工业密切相关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政府能源外交全面展开。6月28-29日首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在美国举行,美国能源部在京开设办事处;12月22日欧佩克主席访华,“中国-欧佩克能源对话”宣告正式启动。2005年,中国领导人频繁出访或接待外国领导人来访期间,先后与加拿大、秘鲁、俄罗斯签订了各种形式的有关能源合作的协议、协定、声明、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并就扩大和加强能源合作交换了意见。

  ——以三大石油石化公司为主的对外能源合作在政府能源外交的有力支持下蓬勃展开,既有成功和进展,又有挫折。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以三大石油石化公司为主,先后与也门、加拿大、缅甸、委内瑞拉、巴西、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国的石油石化公司签订一大批能源合作协议与项目。

  ——外资公司加大进入中国上游领域的步伐。中海油与美国科麦奇和丹文能源公司分别签订了南海珠江口盆地两个深水区块合同;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鲁克石油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等分别在京设立了代表处;中石油与壳牌决定联合开发陕西、内蒙古境内的长北天然气田;中国通过二连浩特首次大量进口蒙古原油;中石油与道达尔将共同开发苏里格气田区,等等。

  替代能源的开发利用加速。

  2005年国内替代能源的开发利用加速,LNG、乙醇汽油、生物柴油、甲醇、煤层气、油页岩、煤制油、煤制烯烃等项目全面开花,甲醇、煤制油已呈投资过热之势。

  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在进一步形成和发展中。

  ——随着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石油石化领域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在进一步形成和发展中。

  民营企业在国务院出台的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36条指引下加快了整合和发展;外资全面、实质性、大规模地进入我国炼油石化领域;其他国营企业及地方企业也继续进入石油石化领域,发展业务。

  石油石化建设蓬勃开展,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得到加强。

  ——2005年我国石油石化建设蓬勃开展、硕果累累,中国石油石化工业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得到加强,成为世界石油石化投资发展中的热点和亮点地区之一。

  ——一批大型炼化与管道项目建成或即将建成;一批大型石油和炼化项目投入开发建设或在抓紧建设中;中石化和中石油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有新的提升。中国石化从第54位升至第31位,中国石油从第52位升至第46位;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深化改革、重组整合亦有新进展。

  可持续发展继续成为国内外石油石化业关注的大事之一。

  2006年石油石化产业经济发展展望

  

国际油价预计仍将会在较高价位波动,对世界经济、世界石油石化产业、国际石油市场和各国能源战略与能源结构的调整仍将会带来较大的影响,对国际油气资源的争夺将更趋激烈。

  石化景气周期将逐渐转入下行通道,其未来的走势和特点及其对世界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投资方向和国际石油石化市场的影响值得大家关注。

  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结构在新形势下将继续深入进行结构调整。跨国大公司投资结构与产品结构的调整情况及其新剥离独立运行的全球化专业化化工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走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以中东为代表的资源国家在新一年的发展动向将备受业内外人士关注。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的开局之年,预计我国石油石化业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规划好“十一五”我国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蓝图,如何走好“十一五”开局的第一步,着力提高我国石油石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骨干石油石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到科学有效和可持续发展,将是大家面临的共同课题。

  2006年是我国入世后过度期的最后一年,我国石油石化市场将更加开放,多元化的竞争将更趋激烈,业内外人士都将关注我国油品、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改革动向,关注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和相关法制化建设的新动向,关注我国石油石化市场全面开放后政府监管方式和政策的新变化,关注国企、外资和民营企业在市场全面开放前夕经营发展和改革重组的新动态。


 朱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