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评论:国外大型石化公司经营战略的变化与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55 经济参考报

  作者简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获得者。

  世纪之交以来,世界石油石化业的经营发展环境发生了新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概括而言,可以说世界石油石化业进入新世纪以来面临的形势是:市场在开放、竞争在加剧、格局在变化、重心在东移、国际油价高企、资源形势严峻、科技进步加快、可持续发展压力加大。

  为了顺应经营发展环境发生的新变化,提高国际竞争力,抢占先机,力争新世纪有效和可持续发展,国外大石油石化公司在世纪之交进行空前规模的大兼并、大联合、大重组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情况,调整了经营发展战略。近几年来在上中下游各业务板块、科研开发、企业管理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并呈现出新的特点。

  各个方面呈现新特点

  上游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总的看,新世纪以来国外大石油石化公司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活动已经和正在实施三大战略转移:即业务上从以石油为主向油气并重转移,天然气产运销用一体化业务已上升为不少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勘探开发的区域重点从欧洲北海、美国、亚太等地向中东、非洲、中亚、俄罗斯等地转移并从陆地向海陆并举转移;投资的重点转移到大型、低成本、有增长潜力、高回报率的油气区域和油气项目上,大力培育和形成新的上游利润中心和核心业务区域,由此推动了大型油气管线的建设。与此同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国有控股石油石化公司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

  ——加快发展天然气,实现从油为主向油气并重的战略转移,天然气一体化业务已成为不少大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实行上游倾斜政策,进行上游业务的区域优化和项目优化。

  ——把进一步扩大油气贸易业务放在重要位置,重视大型油气管道的建设和掌控。

  ——重视对替代

能源和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利用。

  ——一些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石油公司加快了上游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对欧美大石油公司构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炼油与油品营销领域

  总的看,新世纪以来国外大石油石化公司在炼油与油品营销领域已经和正在进行工艺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的调整,在提高竞争力、提高效益和效率、促进可持续发展上大做文章。

  ——大力进行炼油工艺和产品结构与布局的调整。

  ——优化组合,调整油品市场结构和布局,整顿

加油站,创新营销,发展多元化服务,继续发展油品贸易业务。

  ——国有控股大石油石化公司积极应对市场的全面开放,在保持国内油品市场主导地位的同时,拓展国际化经营取得一定进展。

  石油化工领域

  石油化工领域主要包括上下游一体化的大石油公司的石油化工板块和诸如陶氏化学、巴斯夫这样的大型综合性化工公司。总的看,这二类公司的石油化工业务,在1997-2003年的几年中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且处于石化景气周期的低谷阶段,因此经营情况普遍不太理想,有些甚至出现了亏损。针对上述情况,国外上述二类公司普遍加大了重组调整的力度,寻求有效益的发展,其经营发展走向呈现出不尽相同的特点。

  ——上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加快结构调整、持续重组,本着数一数二的原则,突出核心业务,优化投资结构,做大做强做盈。

  ——大型综合性化工公司持续重组,进一步向石化化工的下游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领域延伸拓展,常规石化产品做大做强,下游产品做专做精做盈。

  ——一些大公司新出现了将大宗常规石化品业务剥离出来实行全球化专业化独立经营的趋势。

  ——加紧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发展,同时大力推进与中东的大型合资合作项目。

  科研开发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大石油石化公司更加重视并努力促进科技创新,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并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保持较高和稳定的科研开发投入。

  二是科研开发战略与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保持一致。

  三是一些跨国大石油石化公司的研发机构设置已经和正在走向全球化。

  企业管理

  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注重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对国外大石油石化公司推进现代企业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便利条件,给其企业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对企业经营带来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同时也给国有石油石化公司深化改革有效发展带来了新变化。

  一是大胆革新,压扁管理层,建立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型高效的企业经营管理体制。

  二是在采取多种措施留住人才的同时,精简员工。

  三是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机制有创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经营发展战略关注的新焦点。

  四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管理决策水平,开展

电子商务交易,减少销售费用,提高效益。

  五是各国在对国有石油石化公司实施改制上市、国有股减持的同时,普遍实行“政企分开,国有控股、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模式。

  启示与思考

  国外大公司新世纪以来经营发展战略的新变化与新特点,总的可归纳为,顺应新变化、调整优化重组提高、突出核心业务和核心区域、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做盈,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以实现有效和可持续发展。它们的不少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结合国情和各自企业的特点进行思考和借鉴。

  1、 要加快发展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加工利用及LNG等一体化业务,使之培育成为新的业务板块和新的效益增长点;

  2、 要利用国外大公司上中下游布局和业务项目调整的时机,注意进一步发展国际化经营;

  3、 要根据国内各公司的实际情况,搞好上中下游的协调发展,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

  4、 要有选择地适时介入和开展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替代能源的前瞻性研发;

  5、 要遵循世界炼油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进一步搞好我国炼油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规模化、炼化一体化、集约化经营,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配置资源、市场,合理组合工艺,发展清洁燃料和高档润滑油的生产,提高炼厂加工不同原油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促进炼厂升级换代,提高我国炼油业的整体竞争力;

  6、 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创新营销,发展加油站的便利服务和多元化经营,保持适当的自有加油站比例,本着集约化经营、优化配置、合理布局、提高效益的原则,进一步整顿加油站,提高单站加油量,完善营销网络,发展管道运输,巩固国有企业在国内油品市场的主导地位。

  7、 要突出核心业务,发展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技术,区别不同情况,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做盈石化业务;要配合化工园区建设和区域优化协调发展的需要,有选择地发展各种有较高附加值的大宗石化基本有机原料、中间体和下游终端产品的生产,延伸产业链,培育石化新的效益增长点;

  8、 要大力发展石油石化贸易经营,变生产型公司为工贸结合型公司;

  9、 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企业管理,完善事业部和专业化经营体制,逐步学会和掌握资本经营的方法,用于自身的发展和建设上;

  10、 既要制订出好的经营发展战略,更要搞好战略管理。


 朱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