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评论:“三农”问题专家点评网友留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55 经济参考报

  本次“网报互动”活动开展以来,除了网民积极跟帖外,还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记者就网民们提出的问题咨询了几位长期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学者。专家们针对网民留言写下了真知灼见。

  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曹鸿鸣点评:

   首先,新农村建设除政府加大对农村的投入以外,农民素质的提高非常重要。而提高农民的素质应该从中小学教育开始,使得广大农民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受到良好的教育。同时,对进城务工农民要加强培训,除基本技能以外,也要加强对他们的思想、观念等方面的教育。当然也要解决好他们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及子女就学等问题。对长期进城务工的农民应逐步解决他们的城镇户口。其次,农村土地商业化后,应当把拍卖所得资金按最大比例分配给农民,但更重要的是解决他们失地后的后顾之忧,如就业、养老等。植树造林方面,重点是要解决管理权和受益权相一致的问题。目前城乡二元化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农村缺乏人才,农村的教育和医疗得不到保障,所以国家应该制定政策鼓励城市的人才和大学生到农村去工作。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各项基金的整合也非常重要,应该统一使用,提高整体效益。

  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博士点评:

   网友提出的提高农民素质的问题非常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育新型农民是主体,而培育新型农民,需要加强教育的投入。现在很多干部愿意把钱花在修大马路,建大广场上,而不愿花在教育方面。这就要求中央和各级政府在决策时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认识到提高农民素质是长远之计。另外,提高农民素质,不在于要培养出多少大学生、研究生,不在于农民有多高的学历,而是要教给农民实用技术,并且是当地实际需要的、农民真正能够掌握的实用生产技术。也就是说,要有一笔钱专门用于农民技术培训。

  建设新农村,首先应当定位准确,过去我们谈“把农业搞好支持工业化”,但现在必须认识到,建设新农村本身就是目的,是为了统筹城乡发展,消除城乡二元差别,而并非成为实现工业化的手段。

  建设新农村的关键词是“反哺”,政府要下大决心,把过去大量花在城市化和工业化上的钱投到农村,比如医疗、教育资源的配置,如果只靠简单的“送下乡”,那么仍然不能消除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巨大差异。

  另外,建设新农村,还必须注意到钱怎么花、往哪花的问题。各级政府必须着眼于与农民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事情,比如水、电、气、路的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方智远教授点评: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农科单位必须下放到基层。现在的科研院所下乡太少了。我认为,农业科研单位应当采取措施,建立制度,让科研人员经常下乡蹲点、建立示范区,了解农村实际,了解农民真正需要什么,按照农村实际情况来确定科研方向,而不能只是天天坐在家里写文章。对此,上级部门也应当采取措施,调整科技成果评价的方向,从根本上引导科研人员为农村和农民服务。


 本报记者:林玉 曹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