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车险通俗化 天书变白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41 法制晚报

  车险新保单今面市 称呼显得人性化 专业术语大大减少 条款表述更明白

  车险通俗化 天书变白话

  公司:距老百姓要求还有距离 专家:会降低保单严谨性 保监会:支持通俗化

  本报讯(记者 沈迪)今天上午,首款通俗化车险保单正式面市,推出单位称,希望借此引起同行业的“白话文”运动。

  保险条款晦涩难懂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一大顽疾,随着我国私家汽车消费量迅猛增长,车险保单如“天书”般难懂,难倒消费者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用语更直接

  记者从这个新保单中看到保单在用语上确实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最直接的是称呼的变化,新版保单中的“投保人和保险人、保险人”,在“进化”后的保单中变成了“您和我们”,并将“保险汽车”称为“您的爱车”。

  保单中专业术语大大减少,白话取而代之,如“保险责任”改为“我们赔偿的损失和费用”,“责任免除”改为“我们不赔偿的损失和费用”,“赔偿处理”改为“如何向我们索赔”。

  条款更明白

  新版保单对标准化条款进行了“革命”,如原保单中的“保险汽车全车被盗抢、抢劫、抢夺,经出险地县级以上公安刑侦部门立案证明,满60天没有查明下落的全车损失”让人费解,新保单则表述为:“您的爱车全车被盗、被抢,从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当天开始计算,满30天后您的爱车没有被找回的全车损失。”

  只能称“准通俗化”

  推出新保单的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车险项目筹备组组长毕欣解释说,因为这款新车险保单仍介于通俗化和专业化之间,距离老百姓要求的白话文还有距离,而且条款长短也没有变化,所以只能称为“准通俗化”。

  专家说法

  保单不能完全通俗化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专家管贻升认为,车险保单不可能完全通俗化,保险产品其实就是一种合同交易、一种承诺,涵盖了数学、统计、法律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具有严谨性和专业性,通俗化将大大降低它的严谨性,同时,过分追求通俗化容易出现法律漏洞。

  权威意见

  保监会推进通俗化

  2005年11月,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人身保险保单标准化工作指引(试行)》,《指引》要求各保险公司制定条款时,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准确的信息,从方便消费者阅读并全面理解产品的角度出发,积极推进条款通俗化工作,尽量避免使用生僻术语,必须使用专业术语时应在条款释义中以浅显的非专业语言进行解释。

  提个醒儿

  消费者如何保护保险权益

  一、根据规定,投保之后有10天的犹豫期,大家应当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仔细审读手中的保单。

  二、拿回保单后一定要仔细审查,即使是在从事保险行业的朋友、熟人处购买的保险也不能只听保险业务员的一面之词,避免出险后索赔时产生纠纷。

  三、对于有疑问的条款可以要求保险公司以合同附件的形式作详尽说明。

  文/沈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