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WTO过渡期今日结束保险业开放锁定“比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30 上海青年报

  在“开放与不开放”的问题上争论5年之久后,外资占股比例将成为保险行业未来5年新的关注焦点。按照发改委刚刚颁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未来5年,外资可以提高入股中国金融企业的比例,但不能控股,这意味着入世五年过渡期的结束,但同时意味着五年调整期的开始。

  针对全面开放话题,外资保险目前仅有两项限制:第一,外资股份不能超过50%,第二,法定业务不对外资保险开放。

  (记者 陈敏华)

  外资保险比例仅占5%

  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五年,虽然在机构数量已经超越了中资保险公司,但市场份额上仍相当弱小,仅占5%左右。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06年1至10月份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保费情况来看:中资寿险公司总共19家,其中平安养老、平安健康、太平养老和昆仑健康四家公司还没正式开展业务。而外资保险公司为25家,保费规模外资寿险占总保费收入不到5.2%;而中资财产险公司23家,外资13家,外资保费占比甚至不足1.2%。

  寿险是外资进入中国后竞争更为激烈的一个市场,但就现状来讲,国寿、平安寿、太平洋寿、新华寿、泰康寿等加起来,市场份额仍在90%左右。用业内的话来讲,外资保险对市场的影响力或

竞争力并没有真正形成,影响仍是非常有限的。

  事实上,外资进入中国以后,更多的时间用在适应环境上。这几年来,一些保险公司的主要精力花在更换中方股东上,一部分保险公司的重点用在处理代理人危机上。据悉,大多数外资保险公司目前仅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以及中西部的交接地成都完成了布点,中国更广阔的区域以及郊区、农村仍是外资的空白点。

  参股比例将是未来焦点

  剔除AIG全资进入中国寿险和财险业的特殊例子,目前财产保险市场上100%的全外资公司已被允许,但寿险市场上,50%仍是监管“高压线”。

  按照《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

  中提及的未来5年金融企业外资仍不能控股的规定,预示着外资保险公司将在现有局面下继续运营。

  目前,外资进入中国寿险市场主要有三种方式:保险跟保险合作,保险跟金融企业合作,保险跟产业合作。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在接受媒体的公开访谈时曾表示,一旦政府允许打开寿险公司中外合资的限制,就会出现外资股东通过收购中方合作伙伴股份的形式变成独资。

  事实上,没有外资公司愿意被50%的份额限制住“拳脚”,在与中方股东磨合的过程中,不少保险公司已经完成了重新选择新伙伴的工作。

  当然,在完全“变身”独资企业不得的情况下,合资保险公司都已纷纷走出了第二步,就是大面积地扩展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布点。据悉,2007年之后的三年内,将是各外资保险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和相互竞争的局面。

  民营保险仍受忽视

  国资保险公司不受冲击,外资保险公司不断获得政策的支持,但举步维艰的民资保险公司却仍然备受忽视,在夹缝中寻求空间。

  2004年获批的18家中资保险公司中,多数民营保险“难产”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这一过程中,甚至出现了国内首例保险公司关门的案例。究其原因,资本金变动频繁是最大的问题,但得不到政策支持却是资本背后的问题。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WTO过程中,在保护国资保险,支持外资保险的基础上,民营保险的生存空间也不该成为政策扶植“真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