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入世五年中国加速融入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30 上海青年报

  总结中国入世五年来的成果时,大多数国内外专家打出了较高的分数。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总的说来,中国的成绩是A+。”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则断然称“中国加入世贸五年来,肯定是得大于失”。

  (记者笪莉萍综合报道)

  入世改变经济:

  贸易大增企业转身

  “入世五年来,中国经济最明显的成果就是中国贸易的跨越式增长。”在接受采访时,国内外专家不约而同都认为这是入世给中国带来的最明显也最重要的变化。

  有一组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01-200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引进外资均保持快速增长。1989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还不足1200亿美元,到2001年是5096.5亿美元,到2005年已经达到了1.4万亿美元,今年预计可能达到1.7万亿美元;五年来平均每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率是24.6%,全球贸易的排名也从第6名上升到第3名;连年保持200多亿美元到1000多亿美元的顺差;年实际使用外资额也从2001年的468.8亿美元增长到603.3亿美元。而除规模大增之外,我国对外贸易的质量也在改善。

  专家认为,入世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与WTO各成员国之间互享国民待遇,在取消对其他成员国的贸易壁垒的同时,我国的产品和服务及知识产权在135个成员国中也享受无条件、多边、永久和稳定的最惠国待遇以及国民待遇;再加上我国入世后取消了进出口贸易权的限制,这就使得国内的企业能够更自由地走出国门去,从而推动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

  国民待遇为中国企业在入世后营造了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但同时也给了国内企业非常大的外部压力。根据加入WTO的承诺,汽车业、

零售业、广告业、电信业、物流业、保险、银行等均在不同程度上进一步对外资开放。五年后的今天,“6+3”国际汽车巨头已悉数进入中国市场;家乐福、沃尔玛、易初莲花三大外资零售商在中国的门店总数已达到229家;联邦快递、DHL在中国的业务也迅速增长。

  入世改变生活:

  车价大跌消费选择更多

  被问及过去五年当中哪些行业的变化最令人鼓舞时,龙永图认为是汽车。的确,汽车价格的下跌是入世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最直接的好处。汽车此前被大多数老百姓认为是奢侈品,在中国入世后,由于进口汽车价格的下降,国产汽车也开始了价格竞争,老百姓业开始能够买得起汽车,随之国内每年汽车的销售量得到大幅上升,由2001年的为273万辆上升到今年的700万辆。我国的汽车消费也首度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

  我国历史上对进口汽车一直设有高关税,最高时期关税税率高达220%。加入WTO之后,从2002年起至今,经过5次关税调整,我国

进口车关税税率从2001年的70%(
发动机
排量在3升以下的轿车)和80%(发动机排量在3升以上的轿车)降到了目前的25%;零部件进口税率则降至目前的10%。以一辆到岸价为50万元人民币、排量为3.0升的进口高级轿车为例,根据进口车基本价格=到岸价×(1+关税税率+消费税税率)×(1+增值税税率)+经销商费用的公式来计算,忽略经销商费用,入世之前其税后价格为108万元,目前则为76万元左右,五年时间下跌了30万元。

  随着进口车配额的取消,进口汽车数量大幅增长,加上进口车价格的下跌,国产汽车业感受到了明显的压力,国产汽车只有跟随降价,才能与进口车抗衡。有专家统计,入世五年汽车价格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

  出于同样的关税下降以及外资进入的原因,电视机、手机这样的家电以及IT产品的价格也一直下跌;随着电信服务行业垄断被打破,竞争机制的引入使得国内市话、国内长途、国际长途、手机费用都全面大幅度下调。

  当然,中国的入世除了让消费者能买到更便宜的商品之外,还意味着更多的消费选择、更上乘的消费服务。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兴起以及全球行业巨头的进入,国内消费者还可同步甚至在第一时间享用全球最新的汽车、手机、家电等消费产品;可以在住所附近的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内享受购物的乐趣;可以在上海就买到全球顶级的时装;出国旅游会更方便;看更多的国际大片;更切身地感受外资快递公司、银行的良好的服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