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本报专访]前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22 辽沈晚报

  辽沈晚报:在入世5周年之际,您最大的感受最什么,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龙永图:每年的中国入世纪念日,对我来说其实只是很平常的一天。我也没想到各界能把5周年看得这么重。今年是第五个年头,在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探讨一下什么是“世贸精神”。这也是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总结就是四个字:“规则、开放”。

  现在有种说法,“WTO是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中国入世谈判历经十几年的时间,回想起来就是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遵守规则、一个是开放市场。中国要纪念5周年这个日子,真正意义上是要在全民中体现公平意识,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和规则经济,中国建设市场经济目前最主要的就是要加强规则意识。没有规则就很难说是市场经济,没有规则就很难说是和谐社会。

  辽沈晚报:谈到开放,现在有一种很普遍的观点就是开放可能会威胁到国家安全。这种观点在外资并购某些重点行业时体现得最明显。

  龙永图:中国对外开放已经30年了,但部分行业等到真正要开放时,却出现了很多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际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了,中国实际上比任何时候都安全,

竞争力的源泉来自开放。在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和外国国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这样一种格局,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今天,这样的格局也是最安全的。

  另外,不是开放了就没有了管理,我们应该健全我们的法律和监管体系,有了完善的法律和监管体系,什么行业开放都不怕。

  辽沈晚报:您多次谈到,入世5年中国得大于失。那么,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已经体会到入世带来的好处了吗?您认为体现最明显的领域是哪个?

  龙永图:以汽车为例,在这个行业中百姓得到的实惠体现得最明显。谈判的时候,我们认为汽车行业是最困难的,国内汽车企业受到冲击会最大。当时,汽车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入世之后,我们按承诺降低关税,这个行业的发展也立竿见影。

  进口汽车的价格大幅下降,带动国产汽车的大幅降价,现在汽车已经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而且国内的汽车企业在竞争之中发展得也很迅速。中国入世以后,每年的汽车销量增加100万辆,生产量也增加100万辆。

  辽沈晚报:关于汽车,去年有报道说,您提出了一个观点,中国不需要自主品牌、自主

知识产权的汽车,您为什么发表这样的观点。

  龙永图: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从来没表达过中国不需要自主品牌汽车的观点。我的原意是,中国不要为拥有自主品牌而过分追求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关键是我们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品牌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东西。

  辽沈晚报:入世之后,

中国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中国的贫富差距好像也在加大。在入世、开放的大背景下, 如何解决贫富差距加大的问题。

  龙永图:贫富差距是我们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现象,我们的关注点应放到最贫困的人口怎样实现脱贫的问题,这些弱势群体急切需要得到社会的扶持和帮助。可以形象地比作“水涨船高”,国家经济发展了,人民总体收入提高了,这些最贫困的群体,他们的收入也会提高,用“水涨船高”的办法来解决贫困问题是比较可行的。不应该人为地控制和减少“先富起来的人”,经济发展了,也就是所谓的“水涨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也就是”船高了“,在富起来的过程中,有人可能会快一点,有人可能会慢一点,这是个动态的过程,我们应该采取一种理性的态度来看待。

  辽沈晚报:入世5年以来,您认为还有哪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龙永图: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行政审批数量还过多,有些部门的权力反倒加大了,企业因为行政审批支付的政府成本太多,而且行政审批带来的是腐败。

  另一方面就是市场秩序发展缓慢,诚信等方面都有待加强。

  辽沈晚报:您前几天提到,入世5周年是一个新的契机,怎么理解“新的契机”?

  龙永图:我说的“新的契机”是指在纪念5周年之际,重申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在某些行业的“过渡期”结束之后,不放慢开放脚步。

  辽沈晚报:5年过去了,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您设想一下,再过五年,中国将是一个什么样子,会有哪些变化?

  龙永图:我想,再过5年中国最大的变化就是会越来越开放,开放的领域、行业会越来越多,国家和百姓从中受益也会越来越大。而且,在开放过程中,中国的相关法律和监管也会越来越健全。

  首席记者 金 超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