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盟反倾销起诉期限将至 千家中国鞋企集体弃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欧盟反倾销起诉期限将至千家中国鞋企集体弃权

  在欧盟对中国皮鞋做出为期两年、税率为16.5%的反倾销裁决后,2006年12月中旬将是欧盟接受中国鞋企申诉的最后期限。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到欧盟法院起诉欧盟对华皮鞋

反倾销终裁不公的最后期限将至,而超过1000家中国鞋企却放弃了最后的翻盘机会。

  据欧盟有关法律,在欧盟反倾销终裁正式执行后的2个月零10天内(即12月16日之前),中国鞋企可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据业内透露,全国1200家涉案企业中,目前仅有14家企业准备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

  报道称,自欧盟去年对中国皮鞋发起反倾销调查以来,广东是最大的受灾区,涉案金额超过3亿美元。“欧盟对华皮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秘书长郭炜文10日表示,广东鞋企中只有金履鞋业和万邦鞋业两家公司将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

  “这两家都是在欧盟反倾销调查中被抽样调查的企业,已积累了相对丰富的应诉经验。而更多中小鞋企因为举证、调查等程序繁杂及经费问题而放弃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往往采取调整产品结构和出口市场等策略应对,甚至放弃欧盟市场。”郭炜文说。

  报道指出,此次欧盟反倾销案件中,金履鞋业是唯一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鞋企,享受的税率为9.7%。不过,金履鞋业仍然坚持到欧盟法院起诉。郭炜文解释说,在参与第一阶段应诉过程中,金履鞋业曾使欧盟做出了部分让步,倾销幅度减少,税率也从100%降至9.7%。但金履鞋业方面认为,对9.7%的

反倾销税从何而来,欧盟从未解释过,而且倾销幅度的计算方法也存在问题。金履鞋业希望通过到欧盟法院打官司,使倾销幅度最终降为零。

  一直跟进“中国鞋”案的律师余盛兴10日表示,10多家企业在欧盟终裁结果出来后继续参与应诉,这已算是不错的结果,之前的欧盟反倾销案中往往只有一两家企业向法院起诉。“消耗时间、另外支付费用及输赢未卜,这些因素使得很多企业在终裁结果出来之前就放弃继续应诉。企业参与前一阶段的应诉主要是为了获得更低的税率,但这一阶段是状告欧盟而欲推翻终裁结果,难度明显加大,接受司法调查比之前的产业调查更加艰辛。而且,不排除欧盟对华皮鞋制裁已结束而法院诉讼结果还没出来的可能性。”

  据了解,此前,因不服欧盟反倾销裁决而上诉欧盟法院的中国反倾销案约有10例,获胜的只是少数。具体费用将取决于不同公司的不同诉求,费用低的大概3万~5万欧元,高的可能达到10多万欧元,诉讼过程一般持续两三年。

  据悉,今年10月7日,欧盟终裁中国鞋倾销幅度为16.5%,并征收为期两年的反倾销税。(李溯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