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浙江镇海的节能降耗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12 国家发改委网站

  

  作为一个重化工区———浙江宁波镇海区的区委书记,郭华巍的压力曾经很大。镇海,这个华东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拥有中国特大型炼油化工企业等40多家化工企业,能耗水平高出省平均水平的一倍。节能降耗、环保的压力迫使镇海人拿出自己的智慧,破解难题。但是如今,郭华巍的眉头一天比一天舒展。镇海区区长马卫光道出了其中的欢喜:“宁波市里开会,工作做得好的区,区长‘坐’在中间。今年以来,我已经有幸多次坐在了中间或者偏中间的位置。"

  镇海的工作做得好,在于节能降耗。

  2005年,生产总值比2002年增长了86%,而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却下降12%。今年前9个月,镇海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下降7.2%,撇开镇海炼化,全区能耗水平是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镇海的“秘诀”是什么?郭华巍说,关键就是他们琢磨透了这个道理:在工业领域,特别是化工领域,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实现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是节能降耗的核心含义。

  一个企业的节能降耗样本

  企业是生产活动的细胞。如何引导企业调整生产方式,降低生产中的物耗、能耗、水耗,最大限度地减少“三废”的排放量,实现资源的回收再利用,走向循环式生产?镇海的做法就是一个“负激励”,一个“正激励”。做得不好的进行限制和淘汰;做得好的,进行奖励。但对于工业企业,短时间里,技术提升的空间有限。那么政府的工作就是抓“两头”————生产源头和产业后续,引导企业在这两头花心思。

  宁波聚丰化工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开了窍”的企业。它的前身是宁波硫酸厂。从前的宁波硫酸厂,从山西采运硫铁矿,进行粉碎焚烧制硫酸。结果矿渣满地,整个厂区都弥漫着一片红色粉尘。千里迢迢买矿石,不仅价钱高,而且每年要产生60万吨废水、6万吨废渣,产生的大量废气————二氧化硫还污染了大气环境。为此,聚丰没少挨罚。2001年,在区里的协调下,聚丰搬进了宁波化工园区,改为用炼油副产品液体硫磺生产硫酸。镇海炼化冶炼的原油含硫高,必须进行脱硫,产生的“废物”液体硫磺价廉物美。采用液体硫磺制酸不仅减少了粉尘等污染,每吨还能节电40千瓦时,以年产10万吨硫酸计算,一年可节电400万千瓦时。同时高温煅烧硫磺产生大量的蒸汽又被用于发电,蒸汽发电产生的电量除自给外,还并入电网。每年因蒸汽产生的经济效益高达1000多万元。

  一个行业的节能降耗路径

  镇海区有化工、电镀、酸洗、印染等100余家企业。毋庸讳言,这些行业都属于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但又是制造业的经济链条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如何规范这些行业集约化发展,引导其产业升级从而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个电镀行业的变迁充分显示了镇海的思路:“不为节能而节能,关键是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

  电镀,好比给金属五金件“穿衣服",镀铜、镀镍甚至镀金银,不可或缺,无法取消,却又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以前,镇海区内电镀企业分散在各内河区域,企业规模小,工艺落后,电镀废水经常直接排入内河,引发了环保问题。让这些厂进行技术投资,升级环保设施?一个个小厂没有这个经济实力,怎么办?2003年,区里决定建立镇海蛟川电镀中心,对这个行业实现专业化治理,资源化利用。把原来分散的电镀企业集中搬迁到一起。在此过程中淘汰了手工作坊,要求企业采用全自动、至少是半自动的生产工艺和设备,使产品档次得到提升。与此同时,电镀中心投资建造了统一的电镀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委托专业的环保公司对其进行市场化运营和专业化管理。企业统一排放的废水进行分类收集、集中治理。经过治理后的废水,60%能达到二级水标准,成为净水,又返回工业用水系统,循环使用。而废水处理后的淤泥,一部分运到附近余姚的水泥厂,经过高温煅烧后做水泥;一部分则进行重金属提炼,最低限度降低资源消耗。

  这个电镀中心的建立,使电镀企业的用水量比原来节约了1/3,企业排污总量减少了1/3,而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则提高了1/3,

竞争力大大提高。现在这个电镀中心远近闻名。

  一个产业园区的节能降耗实践

  以一个企业为中心,把它剩余的东西变成一个网络,可以充分利用,这就是生态共生性的工业园区。镇海区加紧构筑循环产业链,就从这里破题,它的实验田就是宁波化工园区。

  举例说明化工园区的产业生态共生性:大乙烯的焦油可以生产碳黑,碳黑又能供给橡胶厂作原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能是化工区众多中小企业的“

能源
发动机
",多余的蒸汽进入园区供热系统。宁波化工区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分纵、横两条。纵向链以镇海炼化等大型龙头企业为主线,以上一个企业的产品作为下一个企业的原料,顺流而下,使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横向链以大企业的“三废”为原料,生产市场需要的各类产品,是资源再利用的主要途径。

  为此,区里在引进项目时,重点考虑循环链的需要,执行“共生性”原则。对于非循环链的项目和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不引进。在园区的企业布局中,也将相关企业尽可能地布局在相邻地块,大力优化规划建设,推行“物流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模式,尽量考虑基础设施的共享,废气、物的利用,能量的回收和优化物料的运输途径。这意味着原材料、污染物跑、冒、滴、漏问题将得以改变,节省资源的同时,又减轻了环境污染。

  在镇海,从企业生产到行业集约到产业链构建,环保和节约不仅仅是作为一种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的概念被提倡和宣传,镇海人更以其敏锐的经济头脑,将环保和节约融入产业链,品尝到了循环经济带来的甜蜜果实。22万人口的镇海,一年创造产值27个亿。这个重化工区,还自信地申报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并顺利地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考核验收。

  (来源: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