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银行业今日结束入世过渡期 将全面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行业今日结束入世过渡期将全面对外开放

  中国银监会主席王兆星在公开场合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银行业开放承诺的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修订则全面兑现了承诺,体现了进一步对外开放。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1日电今天(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的日子,同时,中国银行业也要在今天全面履行对外开放的承诺,结束5年的过渡期。中国

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在公开场合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银行业开放承诺的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修订则全面兑现了承诺,体现了进一步对外开放。

  王兆星介绍,中国银行业承诺的开放内容主要包括:第一,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即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外汇业务。第二,加入后两年内向外国银行开放中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第三,加入世贸组织五年内向外资银行开放中国公民个人的人民币业务。第四,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将逐年增加,每年增加四到五个城市。第五,加入后五年内,要全面取消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和客户限制的同时,也要取消其他的非审慎性限制。王兆星表示,在这种意义上来讲,是对外资银行真正实现国民待遇。

  王兆星表示,《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修订体现了四个最基本最核心的原则。第一,要全面履行加入世贸承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银行业承诺开放的内容。

  第二,在这样一个承诺的基础上,要给外资银行国民待遇。他解释,所谓国民待遇就是要在业务范围、监管标准等方面和中资银行统一的待遇,这里面也包含其他方面的国民待遇,包括税收、利率等等,也应该是国民待遇。

  第三,这次条例修订也体现了在世贸组织规则之下,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银监会同时也制定了一些新的审慎监管的一些规则。这些审慎监管规则,更多的是为了保护中国居民存款人的安全,也为了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和稳定,这都是世贸组织规则所允许的,也是国际监管所允许的。

  第四,这次条例的修订,也体现了在自主、自愿、商业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外国银行设立或者将已经设立的分行转为法人银行,这样更有利于实施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监管,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和稳定。(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