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口开展土地“三项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20:2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10日电(记者张虹生)“我们整治‘空心村’的内容上了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啦”,河南郸城县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说,这是继河南省“三项整治”土地工作会议在当地召开后,这里的土地整治工作再度引人关注。

  郸城是河南周口市的下属县,自2004年周口市开展以整治“空心村”、废弃的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为内容的“三项整治”以来,这个县已新增耕地2.7万亩。据了解,如果“三项整治”全部完成,该县可增加耕地3.6万亩,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乡镇的土地面积。

  郸城的“三项整治”工作是周口市土地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截止到2006年11月底,周口市共实施整治项目4204个,整治土地22.9万亩,净增耕地13.7万亩,实现了“四个不减”:耕地面积不减、基本农田面积不减、粮食播种面积不减、粮食总产量不减。

  周口市土地部门介绍,以“空心村”为例,目前这个市农村户均宅基地0.8亩,如果降到河南省要求的0.25亩的水平,可整理出土地96万亩,相当于一个百万人口大县的耕地面积。按照目前的用地需求,可满足全市未来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

  据介绍,“三项整治”工作中,周口市委、市政府在不得损害群众利益、不得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先易后难、逐步铺开的原则。对“空心村”的整治,他们根据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新农村的需要,分别采取了小村并大村、整体搬迁或部分搬迁的整治模式,政府免费为农民拆旧房,对砍伐农民院里的树木适当补偿,引导农民在新规划的村址按照统一规划建房;至于农民搬迁后的旧村庄,则由政府负责平整、打井变为耕地。郸城县丁村乡王拱村采取了旧村整体搬迁模式,该村村民王金成说,“整治前,我们住的是土瓦房,一下雨出个门都难。现在新村靠着马路,不但交通方便,用上了沼气,而且人均还增加了0.4亩地。”

  此外,对于村中村边空闲地、废弃地和打谷场等项目,政府鼓励农户参与,对参与整治的农民给予每亩100元—200元奖励;对于那些面积较大、农民无能力整治的项目,则由政府投资,整理出的土地,政府部门则在做好打井、修路等基础设施后,或承租给农民,或出租给种粮大户。

  据了解,周口市准备用3年到5年的时间,完成“三项整治”工作,以期在这个拥有一千多万人口、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的农业大市,解决建设用地与保护现有耕地之间日益突出的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