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双薪家庭三种形式“理”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2:59 黑龙江日报

  尽管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很受一些人的推崇,但在现代都市生活中,还是双薪家庭居多,夫妻共同负担家庭开销。一、平均分担型夫妻双方从自己的收入中提出等额的钱存入联合账户,以支付日常的生活支出及各项费用。剩下的收入则自行决定如何使用。这种类型的优点在于夫妻共同为家庭生活负担支出后,还有供个人支配的部分;缺点是当其中一方收入高于另一方时,收入少的一方可能会为自己剩下的可支配收入较少而感到不满。

  二、比率分担型夫妻双方按收入的比率提出生活必需费用。如夫的收入占家庭收入的60%%,则提供其收入的6成,剩余部分则自由支配。这种类型的优点在于夫妻基于个人收入的能力来分担家用;缺点是随着收入或支出的增加,其中一方可能会产生不满。

  三、全部汇集型夫妻将双方收入全部汇集,用以支付家庭及个人的支出。这种类型的好处是不论收入高低,两人一律平等,收入较低的一方不会因此而减低他或她的可支配收入;缺点是容易使夫妻支出的意见不统一造成分歧或争论。

  总的来说,双薪家庭因为有两份收入而造成一些假象,认为自己的薪水花完后还有对方的,结果,多一份薪水不仅没有增加收入,反而多了一份负担。遇到这种情况,配偶双方应该彼此控制自己的不良消费习惯。最好的办法是开辟两种银行账户来处理收支:一个是联合账户,即夫妻双方均可提领的账户,双方从自己的收入中提出等额的钱存入联合账户,用以支付日常的生活费用及各项支出;二是夫妻各自的独立账户,即只有开户者本人可以自己使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