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敞开大门 联合国官员教中国企业与联合国做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8:5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9日电(记者 冯源)“我们采购的电讯设备和服务主要来自印度和东欧,但我相信中国供应商也有实力满足我们的标准。”联合国采购司官员德米特里·道戈波利告诉台下的浙江企业,联合国将向中国供货商敞开大门。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浙江省外经贸厅日前在杭州举行了一场“联合国采购司采购说明会”。两位联合国官员——区域采购处处长道戈波利和总部采购处的黄妍睿向与会的数十家浙江企业讲解了“如何和联合国做生意。”

  据统计,2005年联合国在全球的直接采购额已经达83.3亿美元。而联合国直接采购对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双边采购、成员国内部的政府采购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发展援助机构的采购都有辐射作用,其辐射能力可以形成总额350亿-4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目前,联合国主要采购的商品包括食品、医疗、

机动车辆、计算机和软件、简易住宅、电讯设备、实验室设备、化学产品和建筑材料,主要采购的服务包括安全服务、外购人事服务、工程技术服务、建筑工程、承包服务、货运服务、印刷服务和设备租赁、咨询服务和电讯服务。

  联合国旗下部门众多,每个组织对货物和服务各有特殊需求,可以进行各自的采购活动。黄妍睿介绍说,中国企业可以浏览联合国三个重要的采购网站,提供信息和商务的www.iapso.org、联合国各机构超链接www.unbiz.un.int和可以注册为供货商的联合国全球市场www.ungm.org。

  联合国直接采购与其他政府采购相比难度相当,但也有自己的要求。黄妍睿说,有外贸经验的中国企业都可以试着和联合国做生意,但是联合国直接采购的标书等文件都以英文为主,因此对企业的语言能力要求较高。而且价格也不是唯一的中标因素,联合国采购同样注重企业的售后服务、先前的履约情况、技术指标、财务指标、跨文化技能等因素。但是企业不能因为觉得难以满足采购需求就草率地放弃,而是应该与联合国采购的官员积极沟通反映,同时也要充分展示自己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优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