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务部研究专家:中国正处于经济安全度最高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临近,应鼓励或限制外资进入中国的话题重新引起争议。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在此间指出,中国正处于一个半世纪来经济安全度最高的时期,不应将外资并购等商业行为意识形态化,进而渲染为国家经济安全问题。

  王志乐认为,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安全,主要看经济竞争力,当前中国企业群体正崛起且势头强大,从调查情况看,中国正处于1840年以来国家经济安全度最高的时期。

  他表示,市场份额大不等于垄断。当下有少数行业确实存在某个外资企业市场份额集中度高的情况,但还没真正形成垄断。

  从目前看,一个外资企业还难以在短期内形成对中国某个产业的垄断。相反,真正的垄断企业多是国有企业。随着开放步伐加大,绝大多数行业应允许外资、民营企业进入,这样对中国的产业安全最为有利。

  王志乐指出,不能将一个企业或一个产业在市场竞争中遭遇困难的情况随意上升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高度,其结果往往是以国家经济安全为名行企业保护之实。也就是说,不能将中国不同所有制企业间的竞争、并购等问题,包括垄断问题提升为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因为这涉及的主要是经济体制或运行机制是否健康的问题。

  谈到外资并购时,王志乐指出,从全球化大视角及历史发展的观点看,外资并购仅是中国企业成长壮大走向世界的一个阶段,不应将此商业行为过分渲染,并加以意识形态化。(郑曼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